我们身边的景观灯安全吗?住宅小区: 不少物业开始连夜自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5-28 07:36   

钱江晚报(记者 谢春晖 蓝震 文/摄)

龙湖滟澜山小区景观池里的景观灯。

幸福人家的草坪灯。

悲剧发生后,杭州不少小区物业也开始连夜自查小区内的景观灯运行情况。

在下沙龙湖滟澜山小区,物业工程部连夜对小区公共区域的各种电力设备进行了隐患排查,昨天一大早还组织了安全会,再度明确了小区景观灯、路灯等公共区域电力设备的巡检维修职责。

物业工程部负责人祝建林说:“小区游步道、公共绿地、景观池等区域都有各种景观灯等电力设备。景观灯在安装时就已经考虑到了漏电、故障时可能造成的安全隐患。”

在龙湖滟澜山小区,除了路灯和部分草坪灯外,景观池里的景观灯、地埋灯以及公共区域的灯带,用的都是24伏安全电,不会直接用220伏电。小区景观灯统一控制,白天配电箱电闸处于断开状态,路灯和景观灯都不通电。晚上,电闸会定时打开,灯才会通上电。“每条景观灯控制线路都会安装漏电保护装置,一旦出现漏电情况,控制线路的电闸会立刻断开。”祝建林说。

物业工作人员每天晚上都会对路灯和景观灯等进行至少2次的巡查,一次是傍晚灯刚亮时,一次是深夜。“看看哪些地方灯没亮,哪些灯有异常,确保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维修。”一般发现故障会第一时间维修,如果会对相关线路进行断电处理。“物业行业规定里要求定期对小区内的景观灯等设施进行隐患排查和维护,但是没有明确具体的维护时间和频次,一般都是由小区物业自行安排进行。”祝建林说。

另外,小区每周也会检测景观灯电力装置线路漏电保护装置的灵敏度,及时更换灵敏度不佳的装置。每季度还会对景观灯、路灯的电力线路进行维护和隐患排查。

在杭州幸福人家小区的花园小道两侧,每隔几米就有一盏草坪灯。“这些草坪灯都是去年4月重新装的,之前的草坪灯用了10多年,多数都坏了,大家担心会有安全隐患。”物业周主任说,去年小区更新草坪灯时,也对线路进行了维护。现在,草坪灯和路灯的线路上都装了漏电保护装置,发生故障或漏电会及时断开。

此外,小区每月还会安排水电工对草坪灯及线路进行检修维护。“像我们这样比较小,又有一定年份的小区,一般不太会再去安装地埋灯、水池灯一类的景观灯,但我们要确保路灯、草坪灯的正常使用,做好维护。”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谢春晖 蓝震 文/摄  编辑:郑海云
返回
现在,草坪灯和路灯的线路上都装了漏电保护装置,发生故障或漏电会及时断开。在下沙龙湖滟澜山小区,物业工程部连夜对小区公共区域的各种电力设备进行了隐患排查,昨天一大早还组织了安全会,再度明确了小区景观灯、路灯等公共区域电力设备的巡检维修职责。“每条景观灯控制线路都会安装漏电保护装置,一旦出现漏电情况,控制线路的电闸会立刻断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