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雷电、大风!杭州今年第一批西湖荷花宝宝还好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5-26 10:55   

杭州日报-杭+新闻

这个周日,铁定是泡汤了!

杭州市气象台预计,今天白天主要还是西南气流里的对流性降水,最明显的降雨主要集中在今天夜里,一次冷暖气团碰撞带来的系统性的降水,雨量可达大雨,局部暴雨,并可能伴有雷电和6-8级雷雨大风。27日上午雨势减小,下午雨逐渐停掉转为阴天啦!

切记!今天夜里,杭城小伙伴就不要出去浪了。

杭州市气象台提醒,请大家注意雷雨大风。今天主要是4- 5级阵风6级的南风,今天夜里冷空气到场之后转为5-6级的北风。

温度上起伏不大,近七天杭州最高温度在25-31℃上下徘徊,28-29日受冷空气影响,温度略有下降25-27℃。

总的来看,这次降雨过程将持续到5月27日上午,可能伴有局地强对流天气,雨量较大,风较大。

这暴雨大风!

今年第一批西湖荷花宝宝还好吗?

一入夏,杭州的气温就径直冲上30℃,真有种一秒入夏的感觉,但西湖边却热出了惊喜。

“荷花宝宝”能否长成花骨朵 全看气温给不给力

为何这些年,西湖“荷花宝宝”总是在青帘坊最早出现?

西湖水域管理处的工作人员透露说,这是因为和西湖的其他荷区相比,这里的水位比较浅,周边没遮没挡,光照更加充裕。所以,青帘坊的“佳丽”今年依旧妥妥地拔得头筹!

这些小荷苞什么时候才能盛开?

陈队长说,如果一切顺利,小花蕾会慢慢鼓起来,过些日子才会长成花骨朵,顶上能看到微微红色的花瓣,眼看着要散开来的样子,那才算是荷花要开了。如果气温持续晴好,像这两天一样都是30℃以上,那么只需15-20天的时间,小荷苞就会绚丽绽放了。

但不是所有小荷苞都能长成荷花,如果气温持续走低,那么有些花蕾冒出来没几天,就会先变黑,然后谢掉。陈队长说,要看一湖“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美景,还得等到7月份。

小荷苞也有天敌 草食性鱼咬一口就完了

小荷已经露出尖尖角,蜻蜓会来找它们玩耍吗?在小荷苞旁边的一根水草上面,我看到了一只橙红色的蜻蜓,可是不论我们如何招呼,它都懒懒的,不愿动。

诗里说“春江水暖鸭先知”,西湖里的荷香,最先知道的,当然还是西湖里的鱼。

“荷花的嫩芽在长出来的时候,很嫩,很香,这个香味我们闻不到,但鱼可精明了,它们最先闻到。然后就都游来了,咬荷花的嫩芽。一咬就是一个洞,荷花的秆子是空心的,水一灌进去,根就烂了。”陈队长说,对于西湖水域管理处湖面养护队的队员来说,草食性鱼类是荷花最大的“敌人”,“荷塘里如果有三五条草食性鱼,整个荷塘就会被它们毁光,所以我们平时要做到一条草食鱼都没有。一旦发现,能抓就抓,抓不到就驱赶。”

另外,为了保护西湖的荷花,养护队还会给荷区弄上围网。这些围网,不但是为了防止鱼类的伤害,同时也能起到分割荷区和西湖水域面的作用。每年9月,荷花花期结束后,养护队的队员都会检查荷区的围网,如果发现了破损,就要在12月到次年3月这段时间里修补好。这样,就能有效地防止草食性鱼类进入荷区啃食荷花的嫩芽了。

来源:杭州日报-杭+新闻  作者: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平湖秋月荷区是西湖荷区中面积最大的一块,能让你有一种“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美感。断桥荷区·人气最旺断桥的这一片荷花,主要品种为西湖红莲和玄武红莲。今年第一批西湖荷花宝宝还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