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边的树上,为啥挂起了“黄灯笼”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5-25 07:51   

亮眼的“黄灯笼”可不要用手抓,它是实蝇诱捕器,里面有化学试剂

危害最大的地中海实蝇会导致病害致使果实腐烂,严重影响果实质量和产量

钱江晚报(记者 高佳晨 通讯员 寿海赞 孙颖)

这两天,在西湖边宝石山、孤山、城隍庙等景点的树上,杭州钱江海关的工作人员挂上了一些非常醒目的“黄灯笼”。

细心点的市民朋友可能会发现,几乎从每年的5月份开始,都会有一批崭新的“黄灯笼”出现在特定的地方。那么,这些“黄灯笼”是用来干什么的呢?

“黄灯笼”是综合型诱捕器

散发不同的气味吸引实蝇

钱江晚报记者获悉,这些“黄灯笼”名叫综合型诱捕器,作用在于监测杭州地区的检疫性实蝇,重点监测地中海实蝇、桔小实蝇和瓜实蝇等检疫性实蝇。

从5月20日起,一共51只“黄灯笼”陆续挂到全杭州范围内,主要分布在国际旅游风景区、进口废物集散地、出口果蔬种植以及进口果蔬集散点等地。

“根据历年监测效果,每个监测点所挂数量不同,像孤山公园有3个、宝石山3个、城隍庙5个,主要以桃树、梨树等果树为主。”钱江海关关员孙颖告诉记者。

虽然一盏盏“黄灯笼”看着鲜艳,但它“有危险”。钱江海关相关工作人员提醒,黄灯笼里装的是针对实蝇的诱剂,算是化学品,最好不要用手直接接触。

“诱捕器分成四类,一类以Trimedlure为引诱剂,主要诱捕地中海实蝇;一类甲基丁香酚类诱剂,主要诱捕桔小实蝇等;引诱酮类诱剂主要诱捕瓜实蝇等;蛋白诱饵诱捕其它类实蝇。”孙颖向记者科普。

杭州海关技术中心吴志毅博士告诉记者,引诱剂主要采用化学合成引诱剂和蛋白诱饵进行诱捕。“以地中海实蝇诱捕器为例,它的诱芯Trimedlure具有特殊的气味,可以吸引雄虫前来交配,在使用时,加入粘蝇纸粘着诱入的成虫;而像蛋白诱饵,是一种食物引诱剂,使用时溶于水,借散发出氨味吸引成虫,成虫进入诱捕器后溺水等,原理相同,只是引诱的成分不一样。”

“水果杀手”地中海实蝇

滋生真菌病害使果实腐烂

实蝇是什么?资料显示,实蝇是双翅目实蝇科的昆虫,许多种类能够为害水果和蔬菜作物,并且可以随着果实作远距离传播扩散。

其中地中海实蝇是世界上公认的最具毁灭性的农林业有害生物,号称“水果杀手”。其寄主包括水果、蔬菜、坚果及花卉等250余种植物,主要危害柑桔、苹果等水果和茄科蔬菜,成虫在成熟或将成熟的果实上刺孔产卵,孵化出来的幼虫在果实中侵食果汁液,导致细菌和真菌病害的发生,使果实腐烂,严重影响果实的质量和产量。

“如果不小心吃了有实蝇幼虫的水果,并没有大碍。因为这些水果中的实蝇幼虫主要成分就是蛋白质,除了心理上会感觉不舒服外,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吴志毅博士表示。

据了解,许多国家和地区都不同程度地建起以实蝇监测诱捕为主的预警和控制体系,以防止检疫性实蝇传入或扩散。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高佳晨 通讯员 寿海赞 孙颖  编辑:郑海云
返回
“黄灯笼”是综合型诱捕器散发不同的气味吸引实蝇钱江晚报记者获悉,这些“黄灯笼”名叫综合型诱捕器,作用在于监测杭州地区的检疫性实蝇,重点监测地中海实蝇、桔小实蝇和瓜实蝇等检疫性实蝇。杭州海关技术中心吴志毅博士告诉记者,引诱剂主要采用化学合成引诱剂和蛋白诱饵进行诱捕。杭州曾截获过“水果杀手”根据疫情进行分类及级别界定钱江海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目前地中海实蝇在我国尚无分布记录,但近年来在上海、福建、广州等口岸都多次截获地中海实蝇,杭州萧山机场海关也曾从旅客携带的水果中截获过地中海实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