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四年我省安排500亿支持数字经济发展 加快建设杭州湾智慧高速公路 打造20个未来社区省级试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5-25 07:24   

都市快报(记者 殷军领)

数字经济是浙江省的“一号工程”,它对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起着巨大推进作用。中国信通院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与就业白皮书》显示,去年浙江省数字经济总量达2.33万亿,全省GDP的41.54%由它贡献。这种增长势头还在加快,今年一季度,全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达1127亿元,同比增长了15.1%。

对老百姓生活影响也是颠覆性的。一部手机在手,就可以买遍全球,点点屏幕就能挂号看病、乘车、缴费;你要出门,“城市大脑”可以告诉你哪条路最畅通,最近的停车位在哪里;5G技术让病人可以远程接受手术,智能摄像头时刻保护我们的城市安全……这一切,背后都少不了数字经济的支撑。

目前浙江省数字经济发展情况如何,下一步又有何打算?昨天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发布会,通报浙江省数字经济发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杭州进入集成电路设计业百亿元城市行列

当前,中美贸易战演变成了科技战,美国对华高科技企业卡脖子技术主要是芯片,专业说法叫“集成电路”。

当前浙江省集成电路发展情况如何?省数字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省经信厅总工程师厉敏说,2018年,浙江省集成电路产业的主营业务收入为580亿元,同比增长16%,尤其是杭州市,进入了集成电路设计业的百亿元城市行列,在全国排名第4位。

但在集成电路产业上,浙江省还是“小学生”。接下去该如何发展?厉敏说,首先是将继续落实国家的集成电路和软件优惠政策,营造高质量发展的营商环境,为企业进一步降低成本,力争2019年全省集成电路产业的主营业务收入达到650亿元。

加快杭州市国际级的软件名城建设,形成具有杭州特色、国际领先的软件产业体系。支持宁波市发展制造业的优势,创建特色型的中国软件名城,鼓励各地高标准建设中国软件名园。

加强与中新国际等行业龙头企业的合作,加快引进和建设8寸、12寸的先进工业生产线,进一步完善我们的产业应用生态。

加快推进工业技术软件化的行动,面向汽车、机械、轻工、纺织、服装、石化、医药等重点行业,培育一批优秀的工业App和工业软件化的应用解决方案,并在行业集群内推广应用,推荐嵌入式软件发展,提升产品的智能化水平。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编辑:郑海云
返回
省数字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省经信厅总工程师厉敏说,2018年,浙江省集成电路产业的主营业务收入为580亿元,同比增长16%,尤其是杭州市,进入了集成电路设计业的百亿元城市行列,在全国排名第4位。加快杭州市国际级的软件名城建设,形成具有杭州特色、国际领先的软件产业体系。打造“三区三中心”重点做好七方面工作浙江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的具体目标,是打造“三区三中心”,即全国数字产业化发展引领区、产业数字化转型示范区、数字经济体制机制创新先导区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数字科创中心、新型贸易中心和新兴金融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