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粽子、唱戏剧、打麻糍、编花篮……周日我们相聚杨家牌楼过邻居节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5-23 07:11   

钱江晚报(记者 吴崇远)

秀丽的景色,质朴的民风,古人曾云“西溪且留下”。

而如今,西溪湿地旁的留下街道,正用另一种与众不同的邻里文化让我们“留下”。

在中国传统佳节端午节即将来临之际,我们把杭州市第十六届邻居节主会场活动搬到了留下街道的杨家牌楼社区内,邀请四面八方的街坊邻居们一起,包粽子、唱戏剧、打麻糍、编花篮……

一句话,5月26日,这个周日的早上,欢迎你来加入我们的邻居节PARTY,一起让“黄丝带”再次飘扬街头,让邻里间的微笑常驻心中。

时间回到15年前,2004年8月21日,杭州稻香园社区,一个叫沈馨的6岁女孩,敲开了邻居家的门。这一敲,敲出了杭州首届邻居节。过去这15年里,象征着“幸福、吉祥、和谐”的黄丝带一次又一次出现在杭城的大街小巷;敲门日中,那一声声“邻居你好”,就如儿时熟悉的招呼,打开了左邻右舍的心房。

今年的邻居节主会场活动以“文化家园·德润邻里”为主题。主会场活动时间定在5月26日(本周日)上午9:30—10:30,地点设在杨家牌楼社区内。

现场活动丰富多彩,而且包含了不少地域特色。比如,你可以在现场欣赏非遗项目——“西溪小花篮”编织技艺展示。西溪小花篮从清末流传至今,已有150多年的历史,既美观又实用,编织花篮是一项纯手工技艺,饱含着一片匠心。当竹篾上下翻飞之时,花篮也逐步成型。

你还能参与其中。活动现场将举行“击鼓传花”——方言诗歌接龙游戏,考验着你是不是最正宗的“老底子”人。

当然,玩累了,现场还能品尝到各种传统美食。去年的邻居节活动现场,大家一起包汤圆,而今年的活动现场则增添了一种“端午风”:大家可以一起包粽子,也可以品尝一下传统小吃——打麻糍,感受一下香糯黏滑的味道和丰收的喜悦。

在活动中还将举行《社区文化家园》丛书首发及赠书仪式,现场会将这些书籍赠送给杭州市五星级社区文化家园的负责人。今后,居民们可以在小区内的文化家园里享受到更高品质的社区文化生活。

你是不是心动了?那么5月26日早上的杨家牌楼,我们不见不散!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吴崇远  编辑:郑海云
返回
在中国传统佳节端午节即将来临之际,我们把杭州市第十六届邻居节主会场活动搬到了留下街道的杨家牌楼社区内,邀请四面八方的街坊邻居们一起,包粽子、唱戏剧、打麻糍、编花篮……一句话,5月26日,这个周日的早上,欢迎你来加入我们的邻居节PARTY,一起让“黄丝带”再次飘扬街头,让邻里间的微笑常驻心中。今年的邻居节主会场活动以“文化家园·德润邻里”为主题。主会场活动时间定在5月26日(本周日)上午9:30—10:30,地点设在杨家牌楼社区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