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台官宣:杭州今天入夏!柳树正在打“避孕针” 飞絮将越来越少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5-22 07:34   

这段时间有没有被飞絮惹恼? 别怕,柳树正在打“避孕针”!

都市快报 记者 钱卓君 刘云 通讯员 王萍萍

昨天小满,是天文意义上夏天的第二个节气(第一个是立夏)。而按照气象学意义,杭州今天才正式入夏——杭州市气象台官宣:预计未来5天平均气温均在22℃以上,5月22日起杭州正式进入夏天。

去年杭州入夏时间是5月12日,今年因为冷空气和雨水的原因,稍微迟了几天。不过,这个时候也是杭州入夏的标准时间,根据历史书籍,杭州常年平均入夏时间在5月20日。

进入夏天,升温是预料中的事,随着雨水退场,迎来的是连续的晴好天气。杭州市气象台预报,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偏南风3级,白天最高气温30℃,早晨最低气温18℃,平均相对湿度50%。接下来两天,阳光继续灿烂,最高气温将升至21-32℃。5月25日开始,天气发生变化,杭州市气象台说,5月26日前后,强对流天气条件较好,风雨较明显,届时气温也会略有下降。

推荐阅读

今年国庆,杭州夜景又将“大提升”

“无人车管所”24小时不打烊 连体检都能在自助机上完成

等红灯时奔驰车冲向人群 广州肇事司机的毛病你有吗

22个楼盘2845套住宅房源入市 成交量回落价格上涨

96岁老人昏倒在地 路过的83岁退休老医生出手急救

全国都在奔向夏天

并不只是杭州一地入夏,随着小满节气的来临,全省乃至全国都在奔向夏天。

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预测,本周工作日期间,全省都是好天气,各地以晴或多云天气为主,气温也是一日高过一日。周四、周五,省内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将突破30℃。具体来说,今明两天全省晴到多云,今天早晨最低温度,沿海地区16-18℃,其它地区18-20℃;今天白天最高温度,沿海地区25-27℃,其它地区29-31℃。

有点意外的是,全国这一波升温,竟然是北方冲在南方的前面。一般小满过后,我国都将陆续入夏,南北方的温差也会进一步缩小。中央气象台预报,5月22日至25日,北方地区尤其是华北一带的气温将节节升高,内蒙古、河北、北京、天津、山东、河南、辽宁等地的部分地区将迎来35℃以上的高温天气,其中高温最强时段出现在5月23日至24日。

回到入夏问题。这次杭州市气象台官宣入夏,用了“预计”这个词,也就是说,也有可能出现五天的连续日平均气温未达到条件的情况,这就意味着季节转换失败。气象台根据事后的气候统计,会作出修正,修正后的季节转换日期常常会出现和预报不一致的情况,不过一般都差不了几天。

杭州飞絮季进入尾声

春夏之交的这段时间,是一年中最美好的时节。不过,这段时间,也有一样东西让人恨烦恼,就是飞絮。

杭州的飞絮大致是这样的节奏:4月初,梧桐最早开始飞絮;到了4月中下旬,柳絮登场,白色绒毛随风飞散,像下雪一样;5月中旬,和柳絮很像的杨絮,也会一团团飘起来。

轻飘飘的飞絮,黏起人来真的很烦,尤其是容易过敏的人,更是无奈。古人的诗词里,形容柳絮和杨絮时,就经常用“恼人”“惹人”这样的字眼。

现在杭州已经入夏,飞絮季已经进入尾声。吃了一个多月苦头的人可以松一口气了。不过,明年春天,它们又会飘起来。怎么办?打预防针!

还真是打针。昨天上午,余杭人民广场上,很多人都在围着一棵棵柳树看热闹——工作人员给这些树排上了号,每棵都要打针。

这一针,就是为了柳絮而打。

下一页

给柳树打“避孕针”

杭州的飞絮将越来越少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钱卓君 刘云 通讯员 王萍萍  编辑:高婷婷
返回
预计未来5天平均气温均在22℃以上,5月22日起杭州正式进入夏天。进入夏天,升温是预料中的事,随着雨水退场,迎来的是连续的晴好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