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飞絮更少没烦恼 柳树“打针”效果好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5-22 06:51   

杭州日报讯(通讯员 王萍萍 记者 熊艳)“梨花淡白柳深青,柳絮飞时花满城。”在诗人眼里,柳絮飞雪是胜景;对容易过敏的市民来讲却是“伤不起”。

你发现了吗?今年的柳絮好像少了哦?是的。去年,市园文局、市绿化管理站与各城区绿化管理部门一起,对全市17019棵雌株柳树进行了柳絮抑制工作。“从整体抑制情况来看,柳絮抑制的有效性达99%。”专家说。

为了让明年的飞絮更少,昨天上午,杭州市园林文物局、市绿化管理站在今年杭州飘絮季接近尾声时,在余杭人民广场开启新一年的柳絮抑制防治工作——工作人员在一棵棵硕大的柳树身上,环绕插上注射针……

针对围观群众的众多疑问,市绿化管理站养护管理科副科长陈亮一一作答。

所有的树都要打针吗?不是,只有雌树。雄株柳树不飘絮,雌株柳树会产生飞絮,像蒲公英一样,洁白絮毛带着种子寻找栖身之所。所以,每年柳絮漫天飞舞的时节也是工作人员集中做柳树雌株标记的时节。另外,只有胸径在20厘米以上的雌株才适合进行注药防治。

“打针”原理是什么?专业叫“柳絮抑制”,通俗上来讲就是给树木“避孕”。向柳树树干注射抑制剂,通过抑制其进行花芽分化的方式控制飞絮,也就等于对它进行了“结扎”,让它们不再开花、结果、飞絮。该药剂含有赤霉素成分,药液会随着植物蒸腾作用扩散到树冠各个部分来抑制花芽形成。

什么时候打针比较合适?经杭州专家研究,最佳适用时间是:柳树花芽未分化以前或花芽分化初期。通俗讲就是在柳絮飘散期基本结束后的第20天—第30天之间“打针”,太早或者太晚都达不到预期效果。

给树“结扎”会影响树木生长吗?“不会。”陈亮指着人民公园河岸两旁壮硕的十多株柳树说,“通过抑制后,本来用于生殖生长的养分就会转而供应它的营养生长,为植株的长叶、长壮提供了更多的养分,所以树体会长得更好。”

2018年的柳絮抑制工作选取了人流量大的河道、公园、绿地这一范围来进行,今年的柳絮抑制工作将进一步扩大防治面积,在原来抑制范围的基础上,对居民投诉多、居住区较为集中的地方进行柳絮抑制防治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杭州刚刚启动的悬铃木飞絮抑制防治工作也正式进入试验阶段,专家说,它的原理等同于柳絮。所以,明年不仅柳树飞絮少了,也许悬铃木的试验也会有好的结果哦。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王萍萍 记者 熊艳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