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性99%!杭州首次大范围柳絮抑制成绩单来了 柳絮明年会更少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5-21 11:11   

浙江24小时-钱江晚报记者 章然 通讯员 王萍萍

杭州的飘絮季基本接近尾声,为了让明年的飞絮更少更少,杭州市园林文物局、市绿化管理站今年将继续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柳树柳絮抑制防治工作。

今天(5月21日)上午,杭州柳树柳絮抑制工作在余杭人民广场拉开序幕,新一年的柳絮抑制防治工作将在全市全面推开,同时也公布了杭州首次大范围柳絮抑制的成绩单。

首次大范围柳絮抑制情况如何?

去年,市园文局、市绿化管理站与各城区绿化管理部门一起,对全市17019棵柳树雌株进行了柳絮抑制工作。从整体抑制情况来看,柳絮抑制的有效性达99%,个别出现飘絮的情况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操作方法不当,如注药时间不对或者注药的药量、位置不对;二是柳树雌株的标记工作未完全到位。

柳絮抑制注药时间有讲究。

总所周知,柳树雄株不会飘絮,而柳树雌株则会产生飞絮,洁白的絮毛带着柳树的种子在寻找合适的栖身之所。每年柳絮漫天飞舞的时节,各城区绿化管理部门会集中做好柳树雌株的标记工作,便于日后开展抑制工作,因为柳絮抑制药剂的注药时间是有要求和讲究的。经过近几年的研究试验,绿化部门发现,柳絮抑制药剂最佳适用时间是柳树花芽未分化以前或花芽分化初期,即在柳絮飘散期基本结束后的第20天——第30天之间进行树干注药,且宜早不宜迟。也就是说,注药太早或者注药太晚都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

对树干注射抑制药剂会影响树体的正常生长吗?

不是所有的柳树适合进行柳絮抑制的,胸径在20公分以上、生长正常的柳树雌株才适合进行注药防治。绿化专家告诉记者,植物的生长分为生殖生长和营养生长,向柳树树干注射柳絮抑制剂,通过抑制花芽分化,转向叶芽分化生长,使得柳树不开花不结实少结实,即暂停其生殖生长,从而全面起到抑制飞絮的作用。用于生殖生长的养分就会转而供应它的营养生长,为植株的长叶、长壮提供了更多的养分,所以,一株健康的柳树雌株在规范地进行注药抑制后,树体会长的更好。

余杭人民广场屹立在河岸两旁的15株雌株柳树就是最好的例证,它们在早春时节将“万条垂下绿丝绦”的美景展现得淋漓尽致,又在盛夏时分用绿荫环抱公园,不仅如此,金秋时节那一树的金黄垂丝在静谧的河岸旁,更显得婀娜动人。

2018年的柳絮抑制工作选取了人流量大的河道、公园、绿地这一范围来进行,今年的柳絮抑制工作将进一步扩大防治面积,在原来抑制范围的基础上,对居民投诉多、居住区较为集中的地方进行柳絮抑制防治工作。

梧桐飞絮的抑制防治工作也正式进入上路试验阶段,初次试验成果将会在明年春天飘絮期间揭晓。


来源:浙江24小时-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章然 通讯员 王萍萍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梧桐飞絮的抑制防治工作也正式进入上路试验阶段,初次试验成果将会在明年春天飘絮期间揭晓。今天(5月21日)上午,杭州柳树柳絮抑制工作在余杭人民广场拉开序幕,新一年的柳絮抑制防治工作将在全市全面推开,同时也公布了杭州首次大范围柳絮抑制的成绩单。每年柳絮漫天飞舞的时节,各城区绿化管理部门会集中做好柳树雌株的标记工作,便于日后开展抑制工作,因为柳絮抑制药剂的注药时间是有要求和讲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