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了两年,还要“等一个月再说”富阳这个村何时用上移动4G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5-21 08:22   

浙江日报讯 (记者 王晨辉)“我们村没有移动4G网络,手机通讯信号也时常不稳定,给大家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近日,杭州市富阳区常安镇杏梅坞村后亩山自然村村民向本报反映,没有移动4G网络,影响了全村500多位村民的生活,也影响了当地旅游经济的发展。据了解,当地群众和村、镇两级几年来多次向移动公司反映这个问题,却一直得不到解决。

游客

这里啥都好,就是手机网络不好

5月16日上午,记者来到后亩山村。这是一个离富阳城区不到30公里的小山村,依山傍水、环境优美。然而,在通往村子的路上,记者注意到,手机移动4G网络信号渐弱。临近村口,4G网络信号彻底消失,想打开手机网页、微信等都非常困难。在村口,记者还注意到移动基站塔已明显倾斜。

听说记者来了解移动网络问题,村民纷纷围了上来。村民马庆友对记者说,没有移动4G网络,他常常无法和在外的儿子通过微信沟通,也无法通过网络接收外面的信息,“简直就像生活在孤岛一样。”村民还反映,手机不仅连接不上移动4G网络,通话信号也不稳定,一到阴雨天,手机时常会打不出也接不进电话,遇到急事只能干着急。

更让大家遗憾的是,移动4G网络的缺失让他们失去很多增收的机会。村民马学旭说,由于自然环境好,双休日和节假日来这里的游客比较多,没有移动4G网络,游客经常无法通过手机支付消费。“很多游客对我们反映,这里啥都好,就是移动网络不好。”

村民何军军种了30多亩高山西瓜和茶叶,多数需要销往外地,没有移动4G网络,给农产品销售带来了很大影响。

记者了解到,在后亩山村,移动通话信号不稳定,没有4G网络,联通没有通话信号也没有4G网络,只有电信的通话信号和4G网络正常。但村里的500多位村民,绝大多数用的是移动号码。

“如果把大家的手机号码都换成电信的,一方面更换号码非常不方便,另一方面,外地游客来村里,还是有很多无法进行手机支付。”杏梅坞村党支部委员李炎火说。

村民

镇村多次反映,回复都是“尽快”

据了解,2017年6月,李炎火就来到中国移动富阳分公司向相关工作人员反映4G网络问题,第二天公司派工作人员到现场查看,并回复村民:村里的移动设备已经老化,需要更新,年底前他们会给村里通上4G网络。

然而,一年多以后,情况没有得到改变。2018年11月,何军军拨打移动客服热线,对方回复称,村里的移动设备已经老化,要建新的移动基站才能通4G网络,需要向上级汇报;几天后,村民何凤国又拨打移动客服热线反映,客服回复,年底会给村里通上4G网络。

今年以来,村民和杏梅坞村村委会又多次通过拨打移动客服及前往中国移动富阳分公司、中国移动富阳孙权路营业厅反映,得到的回复都是会向上级汇报,尽快给村里通上4G网络。

为了帮助后亩山村早日解决问题,常安镇党委政府也做了不少工作。联村干部、镇纪委书记何斌对记者说,镇里也和中国移动富阳分公司沟通过,但没有什么效果。

常安镇组织办干部何颖群对记者说,中国移动富阳分公司曾回复他们,后亩山村是高山村,用户少,更新设备成本太高。何颖群说,最近,他们已把后亩山村不通移动4G网络的情况向富阳区委组织部“三服务”办公室进行了汇报,希望通过上级部门和移动公司对接,“尽早解决这个问题。”

移动公司

项目已审批,劝村民“等一个月再说”

为什么一个移动4G网络问题,村民和村、镇反映了这么久,一直得不到解决呢?

5月20日上午,记者和几位村民一起来到中国移动富阳分公司。网络部投诉负责人商宏林说,对于相关情况,他也非常清楚,也向上级公司中国移动杭州分公司反映过。“我们每年反映的问题,大约20%至30%会解决,这个事情之前没有列入解决的范围,所以就拖了下来。”

商宏林说,按过去的技术,后亩山村开通4G网络需要重新造一个基站,费用比较大。至于移动公司工作人员几次回复村民会解决这个问题,却迟迟没有下文,商宏林说,有可能是项目临时有变动,也有可能是工作人员不了解相关情况。

那么,后亩山村的村民什么时候才能用上移动4G网络?商宏林说,按现在的技术水平,已经不需要重新建造基站,只需要设备升级就可以,现在这个升级项目已经通过审批,有望尽快实施,除非遇到缺货或其他客观原因,后亩山村村民将尽早通上移动4G网络,他劝村民们先“等一个月再说”。不过村民还是不放心,因为以往也答应过好几次了。

在移动互联网已成重要基础设施的今天,后亩山村村民“断网”生活究竟要持续到什么时候,相关单位这次能否真正响应群众呼声,本报将继续关注。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王晨辉  编辑:郑海云
返回
那么,后亩山村的村民什么时候才能用上移动4G网络。在村口,记者还注意到移动基站塔已明显倾斜。更让大家遗憾的是,移动4G网络的缺失让他们失去很多增收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