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勇:学习之路不止步 创新路上不畏难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5-21 07:16   

杭州日报 通讯员 张斯惠 记者 杨怡微

从公交车修理工到技术骨干、高级工程师、企业带头人,沈勇已经扎根于杭州城投系统整整37年,凭着一股能学的韧劲、善闯的狠劲、敢抓的实劲,为服务民生、推动杭州城市化建设倾心倾力。别人眼中的沈勇,人生充满惊叹号;而他自己却认为,只不过是坚持在平凡的岗位上不断学习奋斗罢了。

1963年出生的沈勇,18岁就进入了市公交公司当起了汽车修理学徒工。“学习是一辈子的事情”,沈勇说,于是他边学边干、边干边学,先后取得了专科、本科学历,还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自己也从最初的汽车修理工,逐步成长为公交一公司经理、市公交集团副总经理。

在公交集团任职的30余年里,沈勇完成了全市公交停保基地和公交站点等50多个项目的征地、拆迁和建设工作。起初,由于城区缺少公交终点站,不少公交车驾驶员都是连续开两小时车也没有吃饭、休息、上厕所的地方,“我就想完善站点,并为此先后创建‘满意食堂’、‘文明站房’等等。驾驶员们解决了吃饭休息的问题,也就有更多精力服务于市民;同时公交车也就有了统一维修、清洗、停放的地方,实现‘还路于民’。能为杭州真真正正做点事,我挺自豪的。”沈勇骄傲地说。

2015年,沈勇调岗到杭州城投旗下市城建发展集团担任总经理。一到岗,就迎来了杭州紫之隧道这一艰巨的建设任务。紫之隧道全长约14.4公里,是当时全国最长的在建城市隧道群,也是G20杭州峰会保障项目之一,要穿越河道、道路、房屋、引水渠等复杂地貌,施工难度前所未有,其中运用到的超长距离、超大截面浅埋暗挖法更被形象地比喻为“嫩豆腐里打洞”,尚属国内首次。紫之隧道工程进入到2016年4月的攻坚过程时,恰逢梅雨季节,洞内积起了水。沈勇知道后第一时间就赶赴现场指导抽排水工作,并且在积水深度不明的情况下,没换雨鞋就冲上了一线。带着泥浆的水淹到了沈勇的膝盖,他却全然不觉,就在这样的环境下,他在现场蹲守了3个多小时,直至积水排出。

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如长睦大型居住区工程、白鹿鞋城征迁工程等等,每场硬仗沈勇总是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决战决胜。他笑着说:“要将一个个‘不可能’变为现实,靠的就是锲而不舍、团队协作、实干创业的精神。”如今,他还培养了一支“敢打硬仗、善打大仗、能打胜仗”的铁军队伍,继续为杭州建设世界名城做好保障。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张斯惠 记者 杨怡微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