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家庭,最美标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5-17 06:16   

杭州日报 评论员 涂建敏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在“5·15”国际家庭日到来之际,全国妇联揭晓2019年度全国“最美家庭”,浙江共有30户家庭入选。

他们中有4户来自杭州:年逾九十的法医学专家徐英含,著书立说,两夫妻举案齐眉,一大家子儿孙好学上进;车工来忠明,有着五口之家,几年间坚持义务献血,累计献血量相当于5个成年人的血液总量;普通个体户王来友,积极参与志愿者活动,退伍的儿子也被带动起来;发起创建萧山永和志愿服务总队的陆丽云,带动一家人投身志愿者活动。他们全部来自基层,事迹谈不上惊天动地,却无一例外,都以自己的身体力行感染着家人,也为社会树起了标杆和榜样。

好的家庭与家风,无异于一次次的唤醒。唤醒爱心,唤醒善愿,唤醒幸福和力量。在昨天的“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就刊发了这样一则报道:嵊州市崇仁镇高湖头村72岁的方雅云,和老伴一道守着因车祸而成植物人的女儿,每天穿衣、洗漱、喂饭、擦身……经过长达32年的马拉松式悉心照料,终于在母亲节前夕,听到女儿喊出“妈”的声音。这与其说是医学上的奇迹,不如说是大爱的力量。刚刚过去的5月15日,是第26个国际家庭日,今年的主题是“健康家庭、幸福家庭”。方雅云以自己大爱无声的坚持,为这个有关健康和幸福的主题,做出了感天动地的注脚。

在中国人的传统观念中,大概最为珍视的,莫过于家庭价值。最为重视的,也莫过于家风建设。“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宜未雨而绸缪,毋临渴而掘井”等等,这些家风家训流传数百上千年了,至今读来,仍然朗朗上口,发人深省。“父子之严,不可以狎;骨肉之爱,不可以简。”办好家庭这个“人生的第一个课堂”,首要之务,就是要从小引导孩子有做人的气节和骨气,以美好道德观念,累积出整个社会行善乐助、浩然正气的能量。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所谓“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与齐家是摆在第一位的,是实现社会责任与个人担当的起点。“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家风是家庭的价值核心,也映射着社会风气。好家风春风化雨、涵养美德,惠及家人与社会。坏家风不仅事关家庭私事、个人私德,还难免殃及子孙,甚至祸乱纲纪、败坏风气。近年来查处的诸多违法违纪典例,领导干部没能抵住“枕边风”、把好亲属关者,不在少数,教训不可谓不惨痛。

杭州是一座道德高地。持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最美家庭为榜样和标杆,激励广大家庭崇德向善、见贤思齐,鼓励全社会积善成德、明德惟馨,各级领导干部更是要带头抓好家风,始终做到廉以养德、静以修身,筑牢抵御贪腐的“防火墙”,做良好家风践行者、奉公守法带头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评论员 涂建敏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