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唯一不限购的“第十区” 地铁一小时抵达!杭临城铁计划年底通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5-15 08:10   

承接世界级科创能量

有望成为“硅谷核心”

青山湖缘何成为杭州的又一个科创之城、梦想之地?

这得益于青山湖科技城的产业之变。

2016年开建的城西科创大走廊,长达33公里,青山湖科技城是其中的重要承接部分。

根据规划,到2020年,城西科创大走廊要实现创新资源有效集聚,各类人才总量达到30万,引进科研院所100家,集聚高新技术企业1000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10000家,成为浙江科创人才集聚区、国际人才创新创业主平台。

如果说杭州是中国最有可能成为硅谷的城市,那么,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无疑将成为“硅谷”的核心区域。而与未来科技城、南湖创新小镇无缝对接的青山湖科技城,显然是“硅谷”核心区域的重要组成部分。

去年1月,浙江首个微纳智造小镇落户青山湖科技城,把这里变成了智能传感器“中国芯”的大本营。一年之后,临安工业发展史上一个里程碑式的项目——高端集成电路产业化项目签约,项目就坐落在青山湖微纳智造小镇,投产后销售产值有望超过100亿元。

同时,被誉为工业制造领域明珠的飞秒激光器,已在青山湖科技城完成技术调试,即将投入应用。它的瞬时功率可与核能媲美,可在芯片制造、集成电路设计、精密加工等领域大显身手。

除了从事飞秒激光器研究制造的奕力科技,还有启尔机电光刻机浸液系统等26个以集成电路为核心的微纳产业项目在青山湖的微纳智造小镇签约落户,投资规模达79.2亿元,其中3个是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他们都一“芯”想在小镇搞出大名堂。

此外,杭叉集团、杭氧股份、西子电梯集团、华立集团、鸿雁电器、南都电源等一批知名企业,以及数十家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研发机构都在青山湖聚集。一大批独角兽创新企业,也来到了青山湖畔。

到2019年,青山湖科技城将力争技工贸总收入突破1000亿元、科技型小微企业突破1000家、发布科研成果1000项;产值亿元以上企业数量分别实现翻番;高新产业在规模工业中的占比、城市综合品质在浙江省内科技园区中领先。

杭州西“核心圈”迎来价值爆发

率先享受城市向西发展的红利

众多科创型重量级企业的入驻,让青山湖科技城带领着临安,逐步靠近“产业现代化”的目标。科技蝶变也为临安的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力,2018年,临安地区生产总值增幅位列全市第四,财政总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为全市第四和第一。

在经济取得傲人成绩的背后,像小张这样选择“在临安工作”正在成为一个新的导向。

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产业的助力,而城市的发展更离不开人才,当越来越多的人认可了临安的企业,选择来到临安工作,这就是对临安发展的助力。

青山湖科技城已经把人才引到了临安,而如何将他们留下,优良的配套是关键。

青山湖投入超过100亿元的资金用于基础配套建设,建成道路超过100公里、绿地100万平方米。此外,青山湖科技城育才小学已建成招生,浙大二院青山湖院区等一批公建配套正加快建设。计划今年年底通车的杭临城际铁路,在青山湖境内也设置了八百里站、青山湖科技城站等多个站点。

随着临安融城速度的加快,以及杭临线、城西科创大走廊等利好的不断实现,青山湖科技城率先享受杭州向西发展的红利,成为大杭州最值得期待的区域之一。

当青山湖发展得愈加成熟,杭州城市一路向西的发展步伐也将走得越快。

我们期待着“杭州西”真正成为“硅谷”的那一天。

大牌房企逐鹿 高品质楼盘林立

不限购的临安楼市

助力杭州西“核心圈”成为新一代宜居地

“简直颠覆了我的想象!”五一节期间,市民张先生陪朋友去临安看房,本来嫌临安“七远八远”的他,实地走一遭之后感慨万千:想不到临安融杭的脚步这么快,无论是地方政策层面,还是现场看到的基建,楼市的活力,购房者的心态……“第十区”都越来越受认可!

确实,随着杭临城铁进展不断传来,最近几个月,不少杭州购房者再度把眼光投向了临安。

房地产业内人士认为,临安楼市引起大家关注,表面上归功于“金三银四”,但内在的真实推动力,却是临安融杭步伐加快,一波又一波实质性利好已然落地。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叶怡霖 陆丹 见习记者 黄煜轩 制图 高薇 摄影 江玥  编辑:高婷婷
返回
3126.8平方公里的临安划入杭州“第十区”后,杭州打开了发展的新地图。这一年多来,好消息接连不断。未来,“第十区”将扮演什么样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