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溪湿地打造“未来景区”数字化样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5-15 06:36   

一“脸”游西溪,成真了

杭州日报讯(首席记者 毛长久 通讯员 沈文娟 张瑶佳)刷脸入园、线上导览平台、游客自助服务区……日前,这些“未来景区”体验正在西溪湿地上演。

在西溪湿地,游客在售票大厅买好票,只需在检票口录脸入园,之后便可全程刷脸(即比对脸)出入景区。出园后,当天还可刷脸再次进入,无需重新买门票。若通过线上自助平台购票,游客还可以线上提前录脸,不用取票,直接刷脸入园。

通过今年清明节、“五一”小长假的实践,还在推广适应阶段的刷脸入园得到进一步检验。此前,一名游客通过检票口验票进园约需要3到5秒时间,碰到节假日高峰期,耗时可能更长。而通过刷脸入园,正常情况下,一名游客录脸所需时间在2秒以内,刷脸入园1秒即可,入园速度大大加快。

在西溪湿地“未来景区”数字化规划中,除了刷脸入园,西溪湿地“未来景区”项目还有多项措施提升提升服务水平、满足游客个性化需求。

以阿里数据银行技术为支撑,西溪湿地综合采集票务系统和阿里系统线上数据,经删选、比对、统计、核查等过程,形成可视化数据展示界面——景区数据大屏。目前数据大屏已正式投放启用,游客可在游客服务中心实时了解相关信息。

作为“景区大脑”的重要组成部分,数据大屏以园区总览、游客分析、实时经营、热点分享为主题,动态展示天气变化、空气质量、客流量及趋势导向、游客性别年龄组成、游客消费能力分布、游线推荐等内容,为游客提供全方位服务,并为园区日常经营提供有效的数据参考。

通过大屏监测统计,五一小长假期间,游客凭公园年卡免费入园5.1万人、刷脸入园5.6万人,男女游客入园比为13∶12,来自上海地区的游客最多;停车场使用自主缴费功能支付占比31%,无线支付占比71.5%。

通过整合各部门信息资源,西溪湿地还建成智慧管理中心,汇聚水位监测、管控平台、视频监控、音控广播、安保定位等一线运营功能,增强对突发事件的全面掌控和调度,实现多维度、数字化、系统化管理及信息资源共享。

为满足游客的需求,西溪湿地“未来景区”项目把所有的导览信息搬到了线上,建立了导览平台。游客只需扫描景区内的二维码或在支付宝、手淘、飞猪搜索关键词“西溪湿地未来景区”,就能进入导览平台。导览平台细分了11项游客感兴趣的信息以及游客高频次询问的内容,不但可以进行景点引导、咨询、语音播报,还可以引导游客就近找到洗手间、医疗点。导览平台的“好玩”板块还会为游客推荐好玩的景区攻略和景点玩法。“相比纸质地图,该导览平台信息更全面、服务更人性,这也是‘未来景区’的概念之一。”西溪湿地未来景区智慧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下一步,西溪湿地将积极与阿里合作,今年还将在周家村游客服务中心设立“未来景区”自助服务区。自助服务区以“脸”为载体,增加扫脸自助存包柜、扫脸支付零售机、扫脸购票引导设备等设施,并配备信用免押充电宝、信用免押轮椅等应急设备,提高服务效率和游客的未来科技体验感。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毛长久 通讯员 沈文娟 张瑶佳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