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杭举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5-15 06:18   

杭州86项科技成果获奖占比超四分之一

王璟 制图

杭州日报讯(记者 张丽华 吴静)昨日,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杭州举行。本届大会,现场共颁发2018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奖299项,其中一等奖28项、二等奖95项、三等奖176项,近3年共产生直接经济效益2918亿元、间接经济效益3578亿元。

记者从杭州市科技局了解到,杭州市共有86项成果获奖(不包括在杭省属高校、院所等),获奖数量占全省获奖成果299项的28.8%。其中,由杭州市企事业单位牵头完成的成果达50项,在数量和质量上都有明显飞跃。阿里云计算、海康威视、蚂蚁金服、连连银通、新华三、朱养心药业、吉利汽车、国网电力等9家企业牵头完成的项目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浙江中控、浙江大华、福斯特材料、中策橡胶等14家单位完成的项目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长川科技、矽力杰、海兴电力、哲达科技等27家单位完成的项目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杭州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杭州市在数字经济领域的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均有成果获奖,其中近一半与数字经济产业相关,充分说明我省建设数字经济第一省、杭州建设数字经济第一城拥有自主核心技术,为持续创新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数字经济领域,不少项目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老百姓的生活也息息相关。

阿里云自研大数据计算平台MaxCompute和城市大脑双双获得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借助MaxCompute,浙江省率先实现“最多跑一次”,将与老百姓办事最密切相关的100个事项70多亿条数据实现共通共享共用。而在城市大脑帮助下,杭州已从全国拥堵城市排行榜的第2下降到第57位。

支付宝自主研发的智能风控系统,不仅可以在0.1秒内对每笔交易实时风险检测,精准识别风险,在面对新风险时还具备自动学习能力,能够实现自动识别和拦截。这一守护10亿人钱袋子的“保镖”,曾于2017年获得国家科学进步奖二等奖,是获得该类奖项的唯一一家互联网公司。

海康威视完成的“面向复杂场景的跨时空多模态感知技术及应用”,实现了人工智能及大数据技术的紧密结合,确保我国数字安防领域的自主研发、技术创新走在国际领先地位。

新华三自主开发的Comware网络操作系统关键技术开发及应用项目,获得10项发明专利,主导了行业标准制定。研发期间,新增产值104亿元、利润28亿元,利税9亿元。

在生命健康领域,不少项目水平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产生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杭州朱养心药业有限公司等单位完成的“非布司他原料及制剂研发的关键技术与产业化”项目,在国内率先突破了制约产业化的关键技术难题,实现了非布司他原料药及片剂的产业化,产品质量标准高于国内外同类产品。近三年新增销售收入2.1亿元,为广大患者节省医疗支出约6亿元。

推荐阅读

杭州“第十区” 地铁一小时抵达!杭临城铁计划年底通车

“知味杭州”美食文化盛宴今天下午开席

今晚19:20,杭州钱江新城要上演一场精彩“大秀”!5分钟抢先体验

今天晚上尽量不要出门!大雨又要杀回来了 杭州的好天气要等到周末

湖滨步行街改造首个工作日 有人懵圈了

小伙在火灾中身亡 小区业主要分摊11万余元赔偿款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张丽华 吴静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