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农业专家齐聚松阳 共话现代有机农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5-13 10:35   

都市快报 记者 诸芸 官蓓 摄影 黄捷

夏早日初长,南风草木香……松阳县城的汤兰公所是一座历经岁月依然散发着传统魅力的中国传统建筑。昨天上午,“中国松阳·(国际)现代有机农业峰会”在这里开幕。300多人齐聚这里,包括18个国家远道而来的农业领域嘉宾。峰会上,32位来自各国的有机农业专家学者带来了一场有关“有机农业、安全生活、保护环境”的头脑风暴,为推动全球有机农业发展带来更多的可能性。

从传统农耕大县 向有机农耕强县迈进

松阳熟,处州足。作为传统农耕大县,农耕传统源远流长、农耕形态保存相对完整,自古就有“处州粮仓”之称,也是中国“绿茶之乡”,更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体系保留最完整、乡土文化传承最好的地区之一,乡村中依然保留着100多座格局完整的传统村落,被誉为“最后的江南秘境”、留存完整的“古典中国”县域标本。

农耕文明积淀深厚的松阳,在生态文明建设大背景下,尤其是在食品安全问题极其严峻的现实下,正在往发展有机农耕的方向迈进。近年来,松阳县始终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加快全县域绿色食品标准化生产基地创建,进一步完善农业绿色发展体系,不断加强生态农产品的供给能力,努力把松阳打造成为生态农业发展的高地、高品质农产品的供应地。

从2014年以来,松阳已经积极探索开展全县域绿色食品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推进农药化肥减量增效行动,推动“全域减量”“区域禁用”,为生态农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营造干净的土壤环境,建成了全国首个绿色食品原料(茶叶)标准化生产基地,成为全省首个全县域无公害农产品产地整体认证县,农药化肥降幅连年居丽水市首位。

打造农业产业景观带

农旅融合发展农业综合旅游

近年来,松阳也取得了不少生态农业发展的成果。

目前,松阳已经高标准建成了40多个高品质生态农业基地。像岱头大米、四度萝卜、石仓泡豆腐这些区域特色的高品质生态农产品也得到了市场认可,实现了优质优价。拿岱头大米来说,最低海拔820米的岱头村拥有水质好,昼夜温差大这些发展生态农业的天然优势,村民们种植的稻米用山泉水灌溉,天然肥料是紫云英草,古法耕种,不施用化学农药,生产出来的生态水稻口感好。

松阳通过推进农旅融合发展,充分利用农业景观价值,发展农业综合旅游项目,成功创建成为国家级4A景区和全省唯一的首批全国绿色食品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园,实现了种植效益和景观效益的叠加,成为全省农旅融合发展的示范。

目前已建成水韵象溪、摄影四都、茶香江南和古韵三都等4条农业产业景观带。生态农业逐渐成为政府引导下的群众自觉。

大木山骑行茶园设计建设了景观竹亭、景观雕塑小品,还在茶园套种樱花,同时建设了大木山茶园综合服务中心和茶园核心区块,巧妙地将农业、工业和旅游业相结合,立足当地茶产业优势,开辟出一块有机茶叶农田和手工炒茶体验区,可以让游客体验茶叶采摘和手工炒茶的乐趣。

与此同时,创意农业也成了农业景观带的特色。在风情四都农业景观带,绿色、休闲、养生养老的现代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联姻,彩色水稻、稻草垛、古民居、农事活动完美结合起来,将这里打造成为集景观、摄影、休憩于一体的农业景观带。同时,界首苗圃花海、青蒙花海、斋坛桐村彩色水稻农业创意景观、潼潼玫瑰园、斋坛蓝莓景观长廊、高速出口油菜花创意景观等都成了各条景观带上的亮点。

石门圩廊桥上举办生态农产品集市

让生态农产品走入千家万户

基于当地自然环境基础,松阳积极培育优势产业,形成了“茶叶、香榧、油茶”三大主导产业,“食用菌、水果、蔬菜、生态养殖、笋竹林”五大特色产业,尤其是茶产业全产业链产值超百亿元,在浙西南山区建成了年交易额达58亿元的全国最大的绿茶交易市场。

松阳还在县城建成了生态农产品专柜,在特色景点石门圩廊桥上举办生态农产品集市,让健康有机的生态农产品走入千家万户。

桥下松阴溪流水潺潺,白鹭成群,桥上人流如织,热闹非凡。这就是昨天的斋坛乡石门圩廊桥生态农产品集市现场,这里会定期举办这样的市集。

市集上各种各样的生态农产品琳琅满目,本地种植的香榧、小土豆、黄精、皇菊、有机茶,特色茶叶熏腿、茶香猪、绿茶手工皂等,这些有机生态产品不但创意十足,品质也高。“内外兼修”的特产跨越了语言的隔阂,也吸引了参加这次峰会众多外宾的兴趣。

松阳玉岩小土豆摊前挤满了正在试吃的游客,摊主摆了两大盆烧好的土豆给游客品尝,一盆水煮的,一盆椒盐焗的,很多人吃完竖起了大拇指。“我家的土豆是和香榧套种的,是我们松阳高山老品种小土豆,韧性好,口感也好,大家尝尝。” 摊主叶伟华热情地招呼大家品尝他的土豆。

高山种植小土豆,昼夜温差大,糖分积累充足,加上与香榧套种,在节约土地资源的同时,也优化了土地结构,土地健康,自然就种得出好的农产品。“不需要施肥、除草,它自己就能生长得这么好”,叶伟华笑着说,他农场的300多亩土豆都是按照这种方式种植的。

此外,松阳也在发展农产品加工业上想到了妙招:积极推进小规模农产品加工企业和家庭型农产品加工户的规范化和品质化建设,创新打造了红糖工坊、豆腐工坊、白老酒工坊、油茶工坊等一批小而特、小而精、小而美的农业、工业与休闲产业相融合的农业特色工坊,推动了乡村经济发展模式调整和生产生活方式的系统变革。

松阳县正在积极推动农业由追求数量转向追求质量,从高投入、高污染的生产方式向绿色可持续增长转变,在促进农业生产方式转型的同时,积极倡导健康有机的生活方式。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诸芸 官蓓 摄影 黄捷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