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你一直惦记的这道菜 深藏着妈妈的味道 暖暖的……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5-12 10:32   

杭州发布 资料/富阳发布

5月15日至22日,杭州将举办“知味杭州”亚洲美食节。杭州发布联合区县市发布,特别策划“名人名菜杭州味”。邀请生活在杭州的人讲述他们与杭州美食的精彩故事,让我们在品味美食中领略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今天,我们要去富阳味道山乡里“滚个暖碗”,回忆妈妈的味道。

名人名片

妈妈,每一个家庭的劳动模范与美食家,每一道家庭名菜的创造者与实践者,每一个孩子心中的超级英雄。

有人说

最美好的味觉记忆

大都来自童年

常常伴随一生

难以忘怀

富阳人的童年里

都有一碗从小吃到大的家乡菜

也就是来自妈妈的味道

——暖碗

暖碗是富阳味道山乡特有的美味。最传统的暖碗有点像小火锅,下面一个风炉子,上面一口小锅,炉子里的炭火不断地炖着锅里的食材。但是吃法又跟火锅不一样,各种食材和调料都配好了放在一起边吃边炖、互相入味。

食材来自最天然的山乡

富阳人熟悉暖碗的味道,也家家户户都会做,是小时候最爱的妈妈的味道。做暖碗最不可或缺的豆腐,妈妈们会自己动手做。从黄豆到豆腐,需要经过多道工序,一道都马虎不得。

她们还会准备很多东西,把山里的春笋、家里的腌肉、缸里的咸菜、地里的时蔬......一股脑儿放进锅里。

随手放一点盐糖调味,却奇妙地实现了荤素搭配、鲜美地道,而且锅里的食材千变万化,吃完的感受始终如一:温暖又满足。

越是乡土的就越是世界的

“暖碗”始于何时?有何来历?似乎没听说有人研究过。但是,它凭借着一种独特的方式,跟随富阳人的记忆被传承了下来。都说“越是地方的越是世界的”,暖碗大概就体现了富阳人对美食的追求。

要地道的美食尤其是咱们杭州,讲究当地的食材、当地的口味、当地的手法甚至当地的就餐环境,地道就是要“到当地去吃”。

注重搭配的,有荤有素,有口味单纯的和重口味的,最后撒上一把绿色的小葱或蒜叶是作为“饮食界外貌协会”的执着。

感觉舒心的,不管吃什么怎么吃,都要吃得“落胃”,吃得满足,而这种感觉最原始、最深刻的地方就在妈妈的一桌饭菜里。

小小的一个暖碗,炖出了富阳味道山乡里沉淀的地道家味,也藏着我们所有人热爱美食的理由。

如果你想念妈妈的味道了

就去富阳的味道山乡

滚个暖碗吧!


来源:杭州发布  作者:资料/富阳发布  编辑:高婷婷
返回
5月15日至22日,杭州将举办“知味杭州”亚洲美食节。杭州发布联合区县市发布,特别策划“名人名菜杭州味”。邀请生活在杭州的人讲述他们与杭州美食的精彩故事,让我们在品味美食中领略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