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社保局喊你换新的社保卡啦 杭州市“电子社保卡”应用进入快车道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5-11 09:55   

每日商报讯 (通讯员 姜伊翌 记者 邹冉) “打开支付宝,找到‘电子社保卡’,并点击‘卡详情’。在右上角菜单中点击‘解除绑定’,解绑后,会跳出‘全国社会保障卡平台’,勾选‘我已阅读并同意’后,点击‘开始人脸识别认证’,最后,设置6位数字密码后,即可申领成功。”昨天上午,由杭州市人力社保局举办了电子社保卡应用展,为市民们介绍新社保卡的更换方法。

电子社保卡,是依托社保卡(即杭州市民卡)实体卡而设计,在手机上应用的电子卡。使用电子社保卡,可以直接在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网上办事扫码登录,代替实体卡插卡,直接在医院、药店就医购药。

电子社保卡可装进手机

出门不需要携带市民卡,手机扫扫就可以在医院、药店消费,相信很多人都已经感受到了电子社保卡带来的便捷,电子社保卡应用医保始于2017年6月。目前,利用电子社保卡,杭州市区(不含临安区)已在2560家定点医疗机构实现了扫码医保结算功能,绑卡人数累计达338万人。而新升级的电子社保卡依旧与实体社保卡一一对应,新社保卡由全国社保卡平台统一签发,人社部统一管理。与实体社保卡一样,新的电子社保卡还可以实现全国通用,即凭借电子社保卡便可以在全国各省市具有身份凭证、信息记录等功能。

目前,杭州使用医保扫码就医总人次达245.77万人次,日均扫码人数达1万人次,不仅是扫码,刷脸结算也于今年4月底在余杭区35家定点医疗机构及杭州市一医院进行试点,即使只携带手机,也可以轻松看病就医。

一张卡也可以“七十二变”

不仅是看病就医,电子社保卡还可以利用市民卡APP提供各项功能。从2014年推出校园健身举措后,截至今年2月,市民便可以持社保卡可到就近的533所中小学利用校园设施进行健身锻炼。同时,市民卡APP专门开发了第二课堂的选择预约功能,通过线上操作,线下扫码报到便可以提前预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此外,社保卡(市民卡)公共服务还包括图书借阅、志愿者服务、公园年卡开通、工会会员服务等应用。

作为同时也是市民卡的电子社保卡,还拥有电子账户,可用于购物、理财等多项功能。市民卡消费服务线下合作商户583家,截至今年3月,线下累计消费服务已达到上百万次,让一张卡也可以“七十二变”。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姜伊翌 记者 邹冉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