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关街道老小区 首批加装电梯投入使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5-11 09:53   

每日商报讯(记者 王岚 通讯员 汤雅倩)五一小长假刚过,家住拱墅区大关街道西四苑6幢、7幢的居民们就迎来了一大喜讯——经历了六个多月的施工后,大关街道第一批老楼加装电梯,也是第一批连幢成片安装的电梯,在5月7日起正式投入使用。从今往后告别了爬楼梯上下楼的岁月。

“近年来,老旧小区多层住宅的老人出行难题引发社会关注。大关西四苑是典型老小区,很多老人面临出行难题。在此次加装电梯的四个单元共48户住户,就有29位老年人。” 社区居委会主任张日辉介绍,为破解这一难题,社区在去年5月便启动了老小区加装电梯项目。

作为由居民自筹增设电梯试点项目,西一社区多次组织社工深入居民家中,挨家挨户签署电梯安装协议,召开20余次居民代表大会、居民意见征集会等,研究落实老楼加装电梯出现的各类问题。

张日辉解释,相比其他街道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案例,西四苑加装电梯就稍显“特殊”。由于西四苑6、7幢所处地理位置独立于其他楼栋,单独划分成一个小居住区,所以在征集大部分居民意见后,决定在这两幢楼同时加装四台电梯。

而同时推进四台电梯的加装,涉及到的问题自然是纷繁复杂,难度不小。例如,影响一层住户的采光、电梯运作时的噪音干扰、电梯后期运行维护成本等。

据悉,为保障住户的安全,投入使用后的电梯,需凭“钥匙”使用,每层的户主只能“定点”到自家楼层,就如高档小区“一梯一户”设计,这让现场居民们很是满意。

“我四十多岁倒还好,但我公婆都快九十岁的人了,平常下个楼都要做十分钟的思想斗争。这下好了,他们可以随时外出,对老年人来说太方便了,这真的是为民工程!”家住7幢五楼的刘大姐看着完工启用的电梯,“尝鲜”之后忍不住感慨。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岚 通讯员 汤雅倩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