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大运河国际钢琴艺术节暨郎朗杯钢琴大赛在杭闭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5-11 08:23   

钱江晚报讯(记者 华炜)5月10日晚,2019中国大运河国际钢琴艺术节暨郎朗杯钢琴大赛在杭州大剧院歌剧院落下帷幕。闭幕音乐会围绕名人、名城、名河,聚焦保护传承利用好大运河文化主题,以郎朗杯钢琴大赛获奖选手为主角,演绎了一场唯美、高雅、精致、经典的钢琴音乐会。

闭幕音乐会受到了杭州市民和钢琴爱好者的广泛关注,现场1000多个座位座无虚席。由杭州爱乐乐团倾情演奏的《吉普赛序曲》简短明快、热情四溢,把全场观众迅速带入钢琴交响的艺术世界。本次钢琴艺术节重头戏——郎朗杯钢琴大赛,吸引了全球近千名钢琴爱好者报名参赛,儿童组(A组)、少年组(B组)、专业组(C组)共28位选手进入决赛,比赛于5月9日上午正式结束。京杭大运河·杭州形象大使、国际钢琴大师郎朗登台介绍钢琴大赛情况。

“中国大运河国际钢琴节暨郎朗杯钢琴大赛就要结束了,但是,我和杭州的联系将会更加紧密,杭州郎朗艺术世界已经落户在运河畔,我们将在国际音乐交流、国际钢琴学术交流、世界运河文化交流、钢琴教学培训、国际音乐产业发展等方面开展一系列活动,把杭州郎朗艺术世界打造成国际音乐交流的窗口。希望杭州能够成为国际音乐之都,成为世界钢琴爱好者的理想王国,杭州的运河能够成为一条流向世界的音乐之河!”郎朗在致辞中表示。

随后,组委会陆续公布了郎朗杯钢琴大赛儿童组、少年组、专业组的获奖选手,颁奖嘉宾依次给获奖选手颁奖。儿童组和少年组一等奖得主现场演奏了获奖曲目,专业组一、二、三等奖获得者分别进行了现场演奏,由杭州爱乐乐队协奏。颁奖仪式结束后,郎朗独奏了其新专辑《钢琴书》两首作品。

本次钢琴艺术节经过了半年筹备,自5月5日在杭州运河天地广场开幕以来,先后安排20余场文化活动,包括郎朗杯钢琴大赛和钢琴大师音乐会、大师课、大师讲座等。配套活动还有浙江音乐学院青年教师钢琴音乐会、大运河社区钢琴艺术周、“运河之夜”钢琴弹唱会等。郎朗先生还受聘担任了浙江音乐学院名誉教授。

杭州是历史文化名城,也是创新活力之城。近年来,杭州市围绕“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打造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窗口”的目标定位,全面推进文化兴盛行动,保护传承历史文脉,厚植东方文化特色。2018年,郎朗先生成为“中国大运河·杭州”形象大使,“郎朗艺术世界”工作室落户大运河畔,实现了名人、名城、名河的有机结合,让古老的大运河焕发出勃勃生机。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华炜  编辑:郑海云
返回
颁奖仪式结束后,郎朗独奏了其新专辑《钢琴书》两首作品。5月10日晚,2019中国大运河国际钢琴艺术节暨郎朗杯钢琴大赛在杭州大剧院歌剧院落下帷幕。京杭大运河·杭州形象大使、国际钢琴大师郎朗登台介绍钢琴大赛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