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日10:00至10:44 杭州拉响防空防灾警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5-09 09:31   


都市快报 记者 岳雁 通讯员 李正明

本周日,5月12日,是全国“防灾减灾日”。为保持防空防灾警报的灵敏、有效,增强全体市民的国防观念和防空防灾意识,提高全社会防灾减灾和应急避险能力,根据《浙江省防空防灾警报试鸣制度》规定,5月12日10:00至10:44,在全市进行防空防灾警报试鸣。

防空防灾警报这样识别

防空警报试鸣安排为:

10:00至10:03试鸣预先警报。信号为:鸣36秒,停24秒,反复三遍,时间三分钟。

10:10至10:13试鸣空袭警报。信号为:鸣6秒,停6秒,反复十五遍,时间三分钟。

10:20至10:23试鸣解除警报。信号为:连续鸣响,时间三分钟。

预先警报,是在敌方对我方空袭有预兆时发出的,要求人员开始疏散;空袭警报是在敌方对我方将要空袭时发出的;解除警报是在空袭或战情暂时缓解时发出的。

防灾警报试鸣安排为:

10:30至10:33试鸣防灾警报。信号为:鸣60秒,停30秒,反复两遍,时间三分钟。

10:40至10:44试鸣防灾解除警报。信号为:连续鸣响,时间四分钟。

除由市人防办统一组织全市电声、电动警报器试鸣外,还将在杭州电视台综合频道(HTV-1)、杭州人民广播电台(调频89)实时发放防空防灾警报音响信号。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将向杭州地区的部分手机用户发放防空防灾警报信息。

在防空警报试鸣期间,不参加防空防灾演练的市民在听到防空警报音响信号后,可注意听辨各种警报信号,但不需要采取任何行动。

各生产企业、建筑工地的员工,要坚持生产、施工,落实安全措施;汽车驾驶员要集中精力,安全行驶,防止各种事故的发生;在商店、影剧院、车站、码头、街头广场、公园、饭店等公共场所的市民朋友要注意听辨,不要惊慌,自觉维护和保持正常的生产生活与社会秩序。

全市每个角落基本都能听到

在5月12日当天,各类防灾减灾科普体验活动少不了,而“只闻其声不见其身”的警报也颇有些说头。

为什么全城都能听到警报声?

杭州人防办的工作人员首先为我们揭秘警报器。

警报器发声原理和空竹类似,是由内部齿轮转动带动鸣轮将周围的空气进行压缩,压缩的空气源源不断挤向密集的音窗,从而发出类似蜜蜂的低鸣。

防空警报通常采用有、无线相结合的方式,控制发放防空警报信号,其控制设备分为有线控制和无线控制两种,供电系统分市电供电和自供电两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通讯员 李正明  编辑:高婷婷
返回
除由市人防办统一组织全市电声、电动警报器试鸣外,还将在杭州电视台综合频道(HTV-1)、杭州人民广播电台(调频89)实时发放防空防灾警报音响信号。在防空警报试鸣期间,不参加防空防灾演练的市民在听到防空警报音响信号后,可注意听辨各种警报信号,但不需要采取任何行动。为保持防空防灾警报的灵敏、有效,增强全体市民的国防观念和防空防灾意识,提高全社会防灾减灾和应急避险能力,根据《浙江省防空防灾警报试鸣制度》规定,5月12日10:00至10:44,在全市进行防空防灾警报试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