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滨步行街区要变“醉杭州”样板 一期工程国庆亮相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5-08 07:16   

钱江晚报(记者 何晟)

平海路步行街效果图 

湖滨步行街区夜景效果图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位于湖城接壤之地的湖滨步行街区,是整个杭州的厅堂和门面。它紧靠西湖东侧,依托湖滨路、东坡路和平海路西段(延安路以西)形成“千”字形步行街区格局。一面是天下无双的湖,一面是繁华兴盛的城,湖滨步行街区是杭州乃至全国最有韵味的区域之一。

今年初,国家商务部正式发文,决定对全国11条步行街进行改造提升试点,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国内领先水平的步行街。杭州湖滨步行街与北京王府井步行街、上海南京路步行街、南京夫子庙步行街等一起,被纳入首批试点步行街。这也是浙江省唯一一条被纳入试点的步行街。

湖滨步行街的建设提升工作,被杭州市委市政府列入2019年重点工作之一。未来的湖滨步行街,会向世人展现怎样的魅力?昨天,杭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详解湖滨步行街的交通、道路、业态、环境等方面的优化提升。

改造提升后的湖滨步行街区,步行总长将超过2000米。

改造提升工程分二期,一期范围为学士路以南区域,包括东坡路从解放路至学士路段、平海路中心广场等,预计5月下旬施工单位进场施工,5月下旬至9月上旬开展施工建设;9月上旬至9月底街区试运行;10月1日湖滨步行街一期精彩亮相。

二期范围为学士路以北区域,今年下半年开街后启动二期建设,预计在2020年完工。

大家最关心的,是静待蝶变的湖滨步行街,将以怎样的妆容呈现在世界面前?用一句话概括,那就是最时尚、最智慧、最人文的新消费示范街区,和城市品质提升的“醉杭州”样板。

最时尚

要做时尚发布地、网红打卡地

变成展示时尚的“T台”

“时尚,意指这个时代所崇尚的。因此改造提升后的湖滨步行街区,应该有市民游客和消费者最喜欢的商品与服务。”上城区副区长孙刚锋说。

当前,湖滨商圈拥有商业体量60万平方米以上,商业综合体9座,知名品牌集聚,2018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6亿元。未来围绕“最时尚”的打造,街区将通过搭建促进消费大平台,推动消费升级,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

为了让“游客”变成“顾客”,街区将把引进国际品牌与传承老字号结合起来,培育时尚发布地、网红打卡地、老字号展示地、名品集聚地,更多地激发起游客的消费欲望。

同时,通过改造提升街区城市形态,使之更富有时尚感。比如利用步行街区,开展时尚、艺术与设计交流活动,展示国际国内著名品牌。优化布置购物橱窗,以建筑立面和橱窗灯光为核心,把环境灯光、街道灯光、地面灯光和建筑亮灯结合起来,让城市的“露台”变成展示时尚的“T台”。

最智慧

将成城市大脑综合实验区

打造成5G应用示范街区

杭州是电商之都,是新零售的策源地。盒马鲜生、网易严选、网易考拉、蔚来汽车、line friends等互联网公司的线下实体店,已经遍布湖滨步行街区的各个角落。

湖滨步行街区的改造提升,更是将紧紧抓住杭州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的机遇,加快数字经济应用和新零售业态聚集。具体来说是重点打造三个区:城市大脑湖滨综合实验区、5G应用示范街区和新零售实验区。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何晟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最时尚 最智慧 最人文 湖滨步行街区要变“醉杭州”样板。5月13日22时起至9月15日东坡路、平海路全封闭施工。改造升级后步行总长超两公里,一期工程今年“十一”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