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桥隧的“守护者”爱国情 奋斗者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5-08 06:07   

杭州日报 记者 任彦 通讯员 林燕

今年的五一假期比以往多了一天,许多人都趁着这个小长假放松心情、释放压力。但对于市城管局市政中心桥隧监管科科长万罗为来说,放假,反而更忙——那几天,他几乎都在外面跑,看桥梁、隧道、立交,“不放假还好,一放假心里更慌,就怕这里那里会出问题。”

万罗为,80后,已经在桥隧监管一线岗位上扎根战斗了13年。他带领的5人桥隧监管团队,担负着杭州市110公里高架桥梁、86座大型桥梁、29座隧道、58座带电梯的人行天桥地道的管理重任,同时还承担了近1700座区管桥梁的行业管理。13年来,他和团队负责的桥隧一直安全运行无事故。

桥梁活地图

下午3点,江城立交下穿隧道里,地面上有明显的积水痕迹,市政养护工人正打开窨井检查,万罗为和桥隧监管科的同事也一边看一边研究。

“现在没下雨,井下那么大的水,肯定不正常。估计地下管网有问题,需要尽快排查。”万罗为马上安排养护人员接上临时水泵,一旦下雨就往下抽水,同时安排监管人员24小时蹲守值班。万罗为说,这条隧道经常出现雨后积水的问题,假期前后,他都会赶来检查一下。

有了方向,解决问题就快了。因为专业管理能力过硬,业内都戏称万罗为是“桥梁活地图”。13年的一线管理经验,铸成了他心中的桥梁数据库,一步一个脚印,他走遍了杭城大大小小的桥梁,对每一座设施的状况、特点和养护要求都了如指掌,把自己变成了一本“桥梁活字典”。

因为有了心中桥梁数据的支撑,万罗为经常深入现场进行检查,任何细小“病害”都逃不过他的“火眼金睛”。2018年,他曾在检查中发现了半山隧道拱顶脱空、留石快速路超宽裂缝等12项安全隐患,均在第一时间进行了处置。

桥隧安全的守护人

“我学桥隧,又干了13年桥隧,一年中大半时间都跑在桥隧上。桥隧设施关系着百姓的顺利出行与生命安全,稍微一马虎,就会出大事。”万罗为说,他很爱这个工作,但也很“怕”这个工作,有时想多了,甚至会睡不着。

近年来,万罗为还作为业主代表,组织实施了德胜快速路设施改善工程、复兴大桥机电改善工程、中河高架沥青路面整治等40余个项目。为减少工程对交通的影响,绝大部分工作都安排在夜间10点后进行,几乎在每天深夜的施工现场,都能见到他的身影——讲解技术安全细节、操作注意事项,严格控制施工单位工序、质量,牢牢把好安全质量关。

万罗为心中有一个安全养护计划表:110公里高架桥梁、86座大型桥梁、29座隧道、58座带电梯的人行天桥地道,保证每个季度检查一次;1700座区管桥梁,也时刻监控,甚至还给每个区事先排好了5年的养护计划;每个群众来访来电,涉及安全问题的,必定到现场查看。“老百姓的问题一般都不会太专业,他们说到哪座桥、哪个隧道,我心中就基本有数是怎么回事了。但安全问题绝不能马虎,我和同事们还是要再去现场确定一次,这样才放心。”他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任彦 通讯员 林燕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