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上学、就业……一张表就能解决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5-07 07:30   

富阳启动“人生一件事”改革

商报讯(通讯员 汪洋 朱建峰 记者 骆静怡)

人的一生最多可能要办400多个证件,其中常用的证件、证明就有103个。证件满天飞、办证跑断腿、要交的证明材料一箩筐……办理过程中出现的一系列问题让大家疲惫不堪。

不过,今后在富阳办事就不需要这么折腾了。昨天上午,富阳区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正式启动“人生一件事”改革项目。

这一项目围绕公民个人生命全周期,涵盖了出生、上学、就业、结婚生育、置业、就医、退休养老、殡葬8个阶段的129个项目,实现一站式办理、一体化服务,一次不用跑,一生一档案,终生可享用。

拿出生举个例子。原本孩子出生以后,父母需要跑5个部门,提交14份材料,现在只需要在医院一地提交1份材料,就能办理出生证领取、户口申报、医保参保、医保缴费、市民卡、证历本、生育津贴申领、预防接种证、婴幼儿保健册、家庭医生签约(母子健康手册APP)上门服务这10个事项。

昨天上午11点,记者在富阳区妇幼保健院见到了正在窗口填表的陆女士。一个星期前,陆女士生下女儿,她这次是来办出生证的。“之前听别人说,给宝宝办证非常麻烦。要先来医院办出生证,然后去派出所落户,另外还要办医保、市民卡等。不花三、四天根本跑不过来。”没想到,她一到医院,听说现在只要拿着身份证,填写“富阳区出生一件事”登记表,所有证件都能一起办理。不到10分钟,她就已经申请成功了。

“办理过程很简单,只要父母双方想好新生儿的名字,拿着身份证填完表格就行。收到申请后,医院现场办理出生证和预防接种证,并把信息推送给公安部门。公安完成落户后,再将信息推送给医保、市民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部门,办理其他业务,非常方便。” 富阳区卫生健康局副局长孙群告诉记者。

据了解,出生一站式办理平均减少群众跑腿4万多次,精减材料9.6万份,缩短人均办理周期6个工作日。

除了出生一站式办理外,收养一站式办理、上学报名一站式办理、婚姻一站式办理、身后事一站式办理也已经上线运行。

来源:商报讯  作者:通讯员 汪洋 朱建峰 记者 骆静怡  编辑:实习生 王玥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