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杭州就是要这么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5-07 07:19   

杭州最新一轮照明规划获批 十城区夜景将这样呈现

商报讯 (通讯员 李湛圆 记者 范昱) 

昨天,记者从市城管局亮灯监管中心了解到,杭州市最新一轮照明规划——《杭州市区城市照明总体规划(修编)》已于近日通过政府批复。规划涵盖杭州十大城区、总面积约8000平方公里。

未来,我们身边的城市照明会发生什么变化?又有什么亮点?一起来看下吧!

打造“一轴两廊三心多点”城市照明结构

本轮规划的最大亮点在于范围首次从主城区扩展到市区全域,包括萧山、余杭、富阳以及临安区域。

在城市照明总体结构的定位上,规划确定为“一轴两廊三心多点”。

具体来说,确定钱塘江为夜景观轴线,统一照明风格和主题。

因为杭州的城市风貌很特殊,自然和人文景观相互相融,所以,规划以“城市文脉夜景观走廊”和“城河互动夜景观走廊”为“两廊”结构。

同时,依托富饶的水资源优势,规划以水城交融的“三心”景象为主(西湖夜景观核心区、“钱江新城、钱江世纪城” 夜景观核心区、“湘湖、白马湖” 旅游度假区夜景观核心区),辅以临平城、下沙城、城西科创暨余杭组团、城北地区暨良渚组团等城市副中心的“多点”点缀。

专设“亚运照明专篇”

如今的杭州已是一座国际旅游名城,为助力杭城综合经济发展,本轮规划中还融入了夜游元素。

规划先是根据城市的不同夜景观类型,设置对应的最佳观景点,还打破传统、单一的日景旅游,贴心为群众设计出相应夜游路线,使游客即使在夜间也能自如地深度游,既能观山、观水,还能观城,全面感受杭城夜景之秀美。

此外,本轮规划还从实用性出发,将各类规划指引与用地属性、功能、空间性质挂钩,分别从亮度、照度、光色、动静态等指标上进行界定,结合图则利于后期规划的实施落地。

同时,专设了“亚运照明专篇”。对功能性照明、景观性照明均做出了重点性的要求及指示性的引导,为亚运照明的后期实施“保驾护航”。

引入“黑天空保护”概念

值得一提的是,本轮规划还首次引入了“黑天空保护”概念。

编制组负责人王小冬所长说,黑天空概念强调用灯节制,也非完全不设照明,重点在“亮哪里”“怎么亮”上,自然生态保护区、森林公园核心区等一些区域不能亮。同时,要使用截光型灯具,严格约束出光,杜绝四处发散。并对特殊的动植物保护区域,用符合其保护及生长的灯具色温。

也就是说,制订城市照明空间管制分区,明确城市照明并非一味求亮。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李湛圆 记者 范昱  编辑:实习生 王玥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