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最新一轮照明规划已获批 国内首提“黑天空保护”概念 专设“亚运照明专篇”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5-07 07:14   

杭州日报记者 任彦 通讯员 李湛圆

近日,杭州市最新一轮照明规划——杭州市区城市照明总体规划通过政府批复。这意味着历时20余个月,涵盖杭州十大城区、总面积约8000平方公里的《杭州市区城市照明总体规划(修编)》(以下简称照明总规修编)工作要收尾了!

规划范围扩展到市区全域 “一轴、两廊、三心、多点”

本轮规划的最大亮点在于范围首次从主城区扩展到市区全域,包括萧山、余杭、富阳以及临安区域,可谓时间紧任务重。规划在宏观上实行总体统一规划,微观上则细化各区的控制技术,包括但不限于具有导向性的道路照明体系、打造各具特色的各区夜景主题及片区。

自G20的世界级华丽首秀之后,杭城经“后峰会,亚运会”的时期过渡,目前已大步迈进“钱塘江时代”。规划上承文化,下接民生,与“拥江发展”相呼应,确定钱塘江为夜景观轴线,统一照明风格和主题。由于杭州的城市风貌很特殊,自然和人文景观相互相融,因此规划以“城市文脉夜景观走廊”和“城河互动夜景观走廊”为“两廊”结构。依托富饶的水资源优势,规划以水城交融的“三心”景象为主(西湖夜景观核心区、“钱江新城、钱江世纪城” 夜景观核心区、“湘湖、白马湖” 旅游度假区夜景观核心区);辅以临平城、下沙城、城西科创暨余杭组团、城北地区暨良渚组团等城市副中心的“多点”点缀。

推荐阅读

立夏杭州春当家 冷空气影响降温降雨 周末气温要奔三

全球好茶一站式采购 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15日开幕

亚洲美食节抢先版灯光秀震撼上演!最佳观赏地在这里

真烧钱!杭州这个习俗仪式感十足 但很多人都说劳神伤财……

五月股市“开门黑” 暴跌之下该抄底了吗?

规划融入夜游元素 在国内首提“黑天空保护”概念

从古时的江南水乡,到G20的崭露头角,如今的杭州已是一座国际旅游名城,助力杭城的综合经济发展,因此照明规划融入夜游元素是必然趋势。

规划先是根据城市的不同夜景观类型,设置对应的最佳观景点,还打破传统、单一的日景旅游,贴心为群众设计出相应夜游路线,使游客即使在夜间也能自如地深度游,既能观山、观水,还能观城,全面感受杭城夜景之秀美。

“黑天空保护(Dark Sky)”是规划引入国际先进照明规划手法的成果之一,为国内首提。

编制组负责人王小冬解释:“黑天空概念强调用灯节制,也非完全不设照明,重点在‘亮哪里’‘怎么亮’上,自然生态保护区、森林公园核心区等一些区域不能亮,并使用截光型灯具,严格约束出光,杜绝四处发散。对特殊的动植物保护区域,用符合其保护及生长的灯具色温。制订城市照明空间管制分区,明确城市照明并非一味求亮。”

下一页

城市夜景转向以人为本 专设“亚运照明专篇”

城市夜景转向以人为本 专设“亚运照明专篇”

本轮规划重心上从大尺度的城市夜景框架转到以人为本的近人尺度光环境,坚持大尺度控制与近人尺度的完善并重,更强调城市的宜居性,关照群众的舒适度,彰显国际名城的包容性和获得感。同时,从实用性出发,将各类规划指引与用地属性、功能、空间性质挂钩,分别从亮度、照度、光色、动静态等指标上进行界定,结合图则利于后期规划的实施落地。

规划编制团队还未雨绸缪,专设了“亚运照明专篇”。对功能性照明、景观性照明均做出了重点性的要求及指示性的引导,为亚运照明的后期实施“保驾护航”。

推荐阅读

立夏杭州春当家 冷空气影响降温降雨 周末气温要奔三

全球好茶一站式采购 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15日开幕

亚洲美食节抢先版灯光秀震撼上演!最佳观赏地在这里

真烧钱!杭州这个习俗仪式感十足 但很多人都说劳神伤财……

五月股市“开门黑” 暴跌之下该抄底了吗?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任彦 通讯员 李湛圆  编辑:陈东
返回
近日,杭州市最新一轮照明规划——杭州市区城市照明总体规划通过政府批复。规划融入夜游元素,在国内首提“黑天空保护”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