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生活垃圾总量连续三月负增长 人口增加了,垃圾为什么变少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5-06 07:41   

浙江日报讯 (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陈道亮 余城宣) 记者最近从杭州市余杭区获悉,在去年常住人口增加10万余人的情况下,今年前4月,该区共清运生活垃圾29.34万吨,较去年同期减量2.55%,连续3个月实现总量同比负增长。

今年以来,余杭加大垃圾分类力度,着力打造垃圾分类从前端投放到中端归集和运输、再到终端处置的全链条,充分调动居民的积极性。

全链条,先从分类投放设施设备的配置做起。因地制宜实行农村垃圾“可腐不可腐”分类、城市垃圾“干湿两分法”等,目前,余杭680个城市居住小区已实现分类垃圾桶全覆盖;13.6万户城市居民配备了厨房黄绿垃圾桶;近13万户农户家家门口都有可腐和不可腐垃圾桶。

在运输中转环节,余杭重点解决垃圾“混装混运”,基本实现“绿桶绿车、黄桶黄车”分类运输;临平城区还定时定点回收沿街商家的干、湿垃圾;每隔一段时间,大件垃圾清运车在全区定点清运。

末端分类处置是垃圾减量的关键。对干垃圾,余杭主要引入市场力量回收处置。以“虎哥回收”为例,该公司每日回收干垃圾超过250吨,资源化利用率超过95%;对湿垃圾,主要推行就地处置,20个镇街平台就地处置能力为224.5吨。

余杭区城管局有关负责人说,全链条的顶层设计,再加上社会治理手段的综合运用,成效明显。该区南苑街道的毓秀家园,垃圾分类半年后,准确率达95%。志愿队长吴丽芳和9位超过60岁的志愿者,每天早上8时到10时,3人一组,在地下室里对着一个个湿垃圾袋扫码、开袋检查、登记、根据结果上门劝导……换来居民的高参与率。

这样的新时尚,正风行余杭大地:政府大院带头进行垃圾分类定时抽检结果曝光;塘栖村的54位村民组成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城乡接合部的乔司街道朝阳村将垃圾分类写入村规民约。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陈道亮 余城宣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临平城区还定时定点回收沿街商家的干、湿垃圾。对干垃圾,余杭主要引入市场力量回收处置。以“虎哥回收”为例,该公司每日回收干垃圾超过250吨,资源化利用率超过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