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觅杭州老笕桥的模样 聆听手绘图里的故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5-06 07:28   

你有关于笕桥水系的老照片吗?笕桥请你来当河道代言人


钱江晚报讯(记者 王丽 通讯员 胡莉敏)艮山门外菜篮儿,老底子的笕桥是杭州的菜篮子,桑林湖港、阡陌纵横。纵横密布,汩汩流淌的水系滋养、润泽着这里的万亩良田。

就在不久之前,为展示笕桥河道的治理成果,寻觅清澈河流里的悠悠乡愁,笕桥街道推出了寻找河道代言人的活动,征集和笕桥一方河流相关的故事、照片等。透过一封封来信和收集到的老照片,“桥边水添三尺强,渔舟泊集宛成乡”的老笕桥模样变得越来越清晰。

蔡官人塘河

背后是一位治水功臣

在笕桥,至今保留有河道18条,总长30.9千米,水域面积约36万平方米。诸多河流里,有一条河尤为特别,笕桥人叫它“蔡官人塘河”,官方名字是“备塘河”。

笕桥水系都属于备塘河。备塘河南接后沙河,老农大那边;西接下城区,北至丁桥港上塘河。

今年68岁的顾国泰是土生土长的笕桥人。老底子他家后门一开,就能见到清澈的蔡官人塘河。“把脚泡河里就会不时有鱼啄你。喜欢在夏日的树荫下垂钓,鱼饵是装在火柴盒里的苍蝇……”还是省作家协会会员和杭州历史协会会员的顾国泰说,蔡官人塘河是一条以一个人的名字命名的河流,它与南宋孝子、官拜南宋朝奉大夫、瑞州(江西高安)通判的蔡汝揆相关。

蔡官人塘河正是蔡汝揆捐钱并发动乡人开凿的。这条河流沟通了笕桥地区南北水系,与大运河连接,为当地农业灌溉、排涝、运输、饮用带来了极大便利。所以出于感激之情,笕桥人至今还是喜欢叫它蔡官人塘河。可以说有了它,笕桥才有今天的繁荣。

笕桥的古桥

从一张老笕桥水系图回望过往

在这次征集中,老笕桥人吴关荣捧出了一张笕桥水系手绘图。我们可以看见沿着弯弯曲曲的水系支流,许多上了年岁的古迹都可以从这张手绘图上一一描摹,比如姚店桥、相婆桥、马家桥、永安桥、石灰桥等等。

全福桥位于水墩村,始建于清朝年间,至今已有三百多年历史。它是在笕桥境域内遗存保护最为完好的单孔古石桥。

姚店桥呢,有个名叫黄槐的文人就写下一首《晚过姚店桥》。姚店桥下夜晚“渔舟并辏,灯火辉映”,可见那时整个笕桥地区充满了生机。

再如永安桥,又称麦庄桥,始建于北宋。明代天启七年重修。这座单孔石拱桥桥洞两边各有12块刻有莲花图案的条石。桥洞底部中央点有一块0.40米见方的风水莲花图案清晰如故。整座拱桥有30块石刻。它已列为杭州市级文物保护点。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王丽 通讯员 胡莉敏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艮山门外菜篮儿,老底子的笕桥是杭州的菜篮子,桑林湖港、阡陌纵横。纵横密布,汩汩流淌的水系滋养、润泽着这里的万亩良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