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盯着白堤上的草坪了 孤山、柳浪闻莺大草坪供你享受春光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5-03 07:59   

都市快报 记者 岳雁 文/摄

柳浪闻莺的草坪上“长满了游客”

一名男子坐在白堤草坪的正中央

五一假期的前两天,杭州西湖共接待游客140万人次!

截至5月2日16时,西湖景区各公园景点当天共迎来游客、市民79.86万人次,同比增长24.61%。

前天,杭州地铁也创下新的客流纪录,全天总客流达到223.07万人次,其中1号线客流127.09万人次,创下1号线新高。

现在的杭州,到处都是人人人,也正因如此,五一小长假第二天,杭州再次登上微博热搜榜。

白堤上的小草坪不要踩哦

一群人“长”在白堤上的小草坪里,或坐或躺,吃着水果吹着微风,各种惬意。草坪外,保安拿着水杯声嘶力竭地喊着:“草坪不能踩,快出来。”

保安喊几句喝几口水,直到嗓子嘶哑,草坪里的人还是“岿然不动”。

这是昨天登上微博热搜榜的一段视频。

走过白堤的人都知道,间株杨柳间株桃,在一棵棵柳树、桃树之间,把它们连在一起的,就是一小块一小块瘦长的草坪。

上视频的,就是这些小块草坪。岳庙管理处工作人员说,希望大家脚下留情,不要踩进去。

昨天下午两点多,记者再次来到白堤。刚刚翻过断桥,在白堤入口,一只大喇叭循环播放着:“美化环境,爱护草坪。不要踩踏草坪。”

岳庙管理处的保安们,每天24小时在白堤上巡逻,他们一天下来说得最多的话就是:“草坪不能踩,快出来哦。”

“今天还可以,踩的人变少了。”保安说。草坪被踩得最多的,是几个游船靠岸码头附近,等待的人都会坐到草坪里。还有就是带孩子的家长,喜欢叫孩子去草坪里拍照。

沿着白堤往孤山走,也有不少人坐在草坪里,不过都坐在草坪边缘。偶尔也有小孩子受不了草坪的诱惑,跑进去“撒野”,也很快会被父母叫出来。

“实在走不动了,西湖边的凳子都坐满了,只好在草坪上坐一会儿休息,我们很注意的,就坐在边缘。”两位来自安徽的游客说,这草坪太美了,“总觉得这个草坪在呼唤我,来坐啊。哈哈!”

为什么白堤上的草坪不能踩?

因为白堤上种的草坪,为了一年四季都好看,是混播草,一部分是耐踩的中华结缕草,但大多是冷季型的黑麦草。

黑麦草,冷季型草的典型代表,特别漂亮,冬天也绿油油的,但比较娇嫩,不耐踩,一脚下去它们就会受伤。

所以,希望大家脚下留情,让白堤上的草坪专心负责“美貌”,想舒服坐在草坪上晒个太阳,那就多走几步,去孤山下吧。

孤山开放四块大草坪

其实,当你翻过白堤,在尽头的孤山,有12586平米的四块大草坪,随你坐着、躺着、搭帐篷、打滚都没问题。

这一万多平米的大草坪,一共有四块,每一块都背靠孤山,面朝西湖。

平湖大草坪(3200平米)、鲁迅像前草坪(3400平米),两块草坪挨在一起,离平湖秋月很近。

就拿鲁迅像前草坪来说,背靠孤山,草坪边有一圈大树,要是嫌热的话,树荫下刚好乘凉。坐在草坪上,正对出去,就是西湖,这些天荷叶刚冒出嫩嫩的钱叶,还可以看看悠闲的鸳鸯。运气好的话,还可以看到小鸳鸯宝宝了。

沿着孤山路往西泠桥走,两个转角后,就会看到两块连在一起的大草坪。羊群草坪(2731平米)、清雪庐草坪(3255平米),闹中取静,是搭帐篷的极佳地点。

岳庙管理处工作人员说,这四块大草坪种的都是马尼拉、中华结缕草、狗牙根等暖季型草,比较耐踩,所以能对外开放。“从这两天的情况看,秩序、卫生都蛮好的。上午人比较多,下午三点后陆续减少。”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文/摄  编辑:程慧雨
返回
希望大家脚下留情,让白堤上的草坪专心负责“美貌”,想舒服坐在草坪上晒个太阳,去孤山和柳浪闻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