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一流专家学者为中国动漫“出谋划策”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5-03 07:29   

每日商报 见习记者 严佳炜

中国动漫产业发展取得了哪些成果?未来将怎样做好传承与发展?这些问题的答案你都能在动漫产业高峰论坛上找到。作为中国国际动漫节的重要专业活动,国内外一流动漫专家学者在此进行思维碰撞,为中国动漫产业“出谋划策”。

与此同时,C.A.K.E. TALK系列论坛也是每年动漫节吸引业界嘉宾的重要阵地。今年的C.A.K.E. TALK系列论坛分为三场大师班和一场新锐班,在这里,既有大咖为我们讲述经典是如何诞生的,还有嘉宾们一起分享动漫领域的创新经验。

迪士尼动画用情感联结角色和观众

不断探索为经典角色赋予新活力

提起动漫,不少人就会立马想到迪士尼,在其出品的经典动画作品里,鲜明的人物性格、有趣的故事情节,俘获了大小朋友的心。在本届动漫产业高峰论坛上,迪士尼原创节目策划高级副总裁,迪士尼儿童频道总经理乔·达布罗西亚专程从美国而来,向大家分享如何创作孩子喜爱并有启发性的作品。

他坦言,儿童频道在十年前是通过读字母表、认单词等形式来让孩子获得一些早期知识,但他们慢慢意识到,重复的说教式并不是他们真正想做的儿童节目。

“如何走近观众?如何让观众产生共鸣?我们认为要给每个角色赋予情感,使其和观众产生深层次的联结。尤其在学龄前儿童教育方面,我们希望推出的故事可以走进他们的内心,产生互动。”乔·达布罗西亚说,“同时,我们非常重视观众的需求,常常和孩子与家长进行对话,他们的很多观点也会放到作品中去。”

但乔·达布罗西亚提出,仅仅让孩子了解迪士尼已有的一些作品是不够的,应该让他们见一些新的面孔,了解现在的世界。所以,迪士尼也一直在探索对经典角色进行改编,同时创造新的角色。

“比如非常受孩子们喜爱的米奇,我们在原有形象基础上创作了新的作品《米奇妙妙车队》,里面的角色开着小车在各地城市游历,也让孩子在观赏动画中了解真实的世界。”

值得一提的是,在说到系列动画片《小狮王护卫队》时,乔·达布罗西亚提到,迪士尼有一个教育资源小组,研究如何在每个故事中融入社交和感情。

“社交和感情能力对于孩子来说至关重要,通过动画来传达打开了孩子和家长间沟通的大门,让家长更加了解自己的孩子是怎么样的,尊重孩子的选择和多样化发展。同时,孩子也知道如何成为一个更加成功、更加优秀的年轻人。”

成就一部好电影最重要因素是什么?

听大师班的嘉宾怎么说

在C.A.K.E. TALK大师班上,嘉宾们结合各自的领域经验,围绕“新经典是如何诞生的”话题,讨论热烈。

《抢劫坚果店》系列动画电影制片人安洪周,第一个上台介绍了如何开发包装制作长篇电影。在他看来,开发对一部电影来说至关重要,这包括了故事梗概、人物角色等。

而开发好的剧本必须进行包装才能进行下一步的发行。“从吸引投资者的角度来说,包装的时候需要注意剧本第一稿要非常的好,长篇电影更需要注意整体角色和整个影片中的事件质量一定要够高。”安洪周说。

在美国,50%-60%的预算分布在制作上,30%左右是故事。但在安洪周看来,故事必须是第一位的,设计是第二位,不要把太多的钱放在制片上。在进行制片之前,要进行详细筛选,最终可以减少制片的问题,从而减少制片的成本。

提起伊达勇登这个名字,熟悉《火影忍者》的小伙伴一定不陌生,他曾经担任《火影忍者》将近14年的导演,是日本动画及电影导演。在论坛上,他为我们讲述了动画配音的故事。

“在日本常说的配音,是先有画面之后再请配音演员进行配音的。其实还存在另一种配音模式,先请配音演员看到台本后进行录音,再根据他们的录音去配上画面。”伊达勇登介绍。

在他看来,如果只是一个人配音的话,会因为没有与别的配音演员互动,呈现出的效果是剥离的。所以他建议中国的配音可以尝试在一定程度完成画面之后,请所有演员集中在某个录音棚,看着互相的脸和别人的表演来进行某个角色配音。

美国迪士尼动画电影《花木兰》1998导演巴里·库克则更多地阐述了在动画电影里越来越普及的CG(计算机动画)技术。

“我们希望更好、更便捷地控制拍摄条件,CG拍摄可以给我们带来更大的便捷和掌控度,所以在有些场景选择是完全由CG设计,有的是真人和CG相结合。我们在不同项目上,和不管是世界上哪个地方,我们都使用这样的技术,也做实验性电影。”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严佳炜  编辑:程慧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