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唱响青春之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5-01 09:28   

——我省庆祝“五四”青年节优秀青年代表座谈会侧记

浙江日报 记者 翁浩浩 何双伶 通讯员 俞信吉

青春是什么?杭州市消防支队朝晖中队政治指导员王宗超说,是勇当刀山敢上、火海敢闯的人民卫士。

奋斗是什么?浙大二院心内科主治医生林艳说,是在助力“最多跑一次”等重大改革落地、全心全意服务民生中实现青春价值。

穿越一个世纪的沧桑,五四精神再次在之江大地回响。4月30日下午,我省举行庆祝“五四”青年节优秀青年代表座谈会。8位优秀青年代表分享了自己的青春故事,他们中有高校教师、志愿者、科技工作者、产业工人、创业青年、公安民警、青年企业家、消防队员等,成长轨迹不同,却有着共同的如磐信念——以奋斗之青春,书写精彩之人生。

座谈会开始时,激扬的音乐响起,会场的大屏幕上,专题片《风华正茂》重现100年前五四运动那壮烈的一幕幕,深深震撼着在场的每个人。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范江涛第一个发言。2010年以来,他主要负责“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教学,五四运动是其中的重要内容。他认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思政课教师,要坚持以立德树人为目标,引导青年学生守理想信念之正、创载体方式之新,积极践行以“爱国”为核心的五四精神。

在新时代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是青年一代对五四精神最好的传承。浙江大学工业控制研究所副所长、教授程鹏认为,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生力军,青年科研人员最需要传承五四运动的爱国精神,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科技报国的光荣传统。

时代变迁,但青春力量一脉相承。身着整洁的灰色工作服,宁波北仑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工程部高级技术员李圭昊显得特别精神。10年来,他一直从事码头集装箱装卸设备的维修和技术改进工作,“我希望影响带动更多的小伙伴一起坚守一线,共同实现大国工匠梦,用奋斗书写人生篇章。”

德清莫干山黄芽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沈婵樱是一名“茶三代”,2016年9月回乡建立集茶、书、展为一体的文化体验空间——云鹤山房。这里也是“小镇青年会客厅”,每月举办创业主题沙龙、形式多样的党课团课。她说:“我的梦想,是让更多人尤其是年轻人感受茶和茶文化魅力,为家乡发展和乡村振兴出力。”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翁浩浩 何双伶 通讯员 俞信吉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