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长版小长假 玩转别样“浙”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5-01 09:17   

浪漫的紫云英、古朴神秘的古村、鲜美的樱桃、乡村旗袍秀

钱江晚报 记者 郑剑瑾

国内某大型OTA平台旅游大数据联合实验室专家预计:今年“五一”小长假,将有占全国总人数1/10的国人出游,超过了日本总人口。

“小隐隐于野,大隐隐于市”。加长版小长假第一天,钱报记者网罗省内各大景点、民宿,为大家推荐隐没在喧嚣里的“仙境”以及各种好线路,赶紧出门感受“浙”里的醉美风光。

寻踪古镇

坐标:金华武义

浙江出名的古镇很多,乌镇、西塘……今天我们要推荐的是金华武义俞源太极星象村。

俞源太极星象村是浙江省历史文化保护区,由明朝国师刘伯温按天体星象"黄道十二宫二十八星宿"布局排列建成的古村落,至今600年历史。著名的伯温草堂、俞氏宗祠、六峰堂等传统建筑沉淀在古韵里,将几百年前的俞源古村落呈现在现代人眼前。

俞源的美古朴神秘,它拥有最大的建筑裕后堂,最精美的建筑六峰堂,最富有的建筑精深楼,最防盗的建筑六基楼……一座座古建筑如匹似练,随便踏入哪户人家,就能穿梭时空,感受到形态不一的历史风韵。与俞源建筑相媲美的,还有数量惊人的壁画,它们几乎遍布每幢古建筑,或水墨、或工笔、或白描,总数达到一万余幅。

明初翰林院士苏伯衡笔下的俞源雄奇、秀丽、俊俏,他曾先后为俞源村撰写了四篇美文,均收入《四库全书》。

坐标:杭州萧山河上镇

千年古镇河上,有历史,有故事。

到了河上,必须去太阳会农庄,预约一顿地道的农家菜。这个季节的河上紫东村,游客能和当地人一起体验手打麻糍。刚做好的麻糍,温热柔软,咬下去满口生香。

到了河上,不得不体验下当地的民宿。海鸟天地民宿就坐落在青山绿水之间。这里青山绿竹环抱,门前溪流淙淙、空气清新、水质透彻、闹中取静,别有一番世外桃源的感觉。这里不仅有百年建筑,还有一个老宅主人的“暖男”故事。点上一杯茶或者咖啡,看风吹过竹林,或奢侈住上一夜,发呆一整天。

历经百余年,酱香浓郁,百年酱园徐同泰,不仅仅只是一个品牌,它已经成为一个文化的符号,一种历史的情结,深深地印在河上这片古老的土地上。如果你爱徐同泰的酱油,那么在这里还能亲手打一回酱油。

探幽村舍

坐标:绍兴嵊州

年年五一人挤人,今年玩点不一样的。去嵊州一趟,找寻藏在山林间,清溪旁的美丽乡村,享受悠闲的假日时光。

灵鹅村位于石鼓山下,原名“石鼓庄”,以桃形李最为出名,但其实隐于村中的古老的建筑,也相当值得一看。

初夏时节,李花早已退场,漫山遍野的桃形李树上挂满了圆润丰盈的李子。穿行在李园中,还未完全成熟的桃形李散发出属于果实的酸甜气味,与空气糅合在一起,清冽甘甜。

灵鹅村历史悠久,千年岁月的过往都印刻在了古老的建筑遗迹当中,成为了展示古村文化最重要的存在。建于道光年间的“萃文书塾”,尽管书声已远,学院风依然浓郁;“韩家祠堂”始建于北宋靖康年间,祠堂前“本源重地”影壁犹在;还有进士坊、御史坊……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郑剑瑾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坐标:杭州萧山河上镇千年古镇河上,有历史,有故事。探索海岛坐标:舟山普陀小长假的舟山一定会出现人从众的景象,这次钱报记者给大家推荐的目的是展茅。寻芳乡野坐标:金华磐安2019浙江省第五届森林休闲养生节暨第七届杜鹃花节4月29日已经开幕,你还不来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