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吧,一起为杭州代言!说说你和杭州的故事 讲讲你对生活品质的理解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4-30 10:37   

都市快报 记者 林建安

杭州日新月异的发展,让生活和工作在这座城市里的人内心藏着自豪。每一年,杭州都会举办“品牌杭州·生活品质总点评”活动,细细梳理杭州过去一年来的变化。

4月15日,“2019品牌杭州·生活品质总点评”20个年度候选现象向市民开放投票和推荐渠道,请大家评选出心中最值得点评的10个年度现象。截止到目前,已经有超过30万人次参与。

在杭州,体贴的社区服务,或许曾带给你舒适便利的生活和触手可及的美好;艺术对商业的介入,让商场有了更多的可能性;让城市治理变得精准的城市大脑,让我们更心安于在此生活、创业……

在你心中,哪种“生活品质现象”最值得点赞?昨天,我们邀请到了三位在杭州生活多年的“大咖”,来听听他们的声音。

胡忠英:

我为 “杭州人吃得好”点赞

胡忠英,G20杭州峰会餐饮组组长,被称为“杭帮菜的掌门人”。

他要点赞的杭州品质生活,是杭州正在打造“美食之都”这件事。

让老百姓能够“吃得好”“吃得健康”,是提升生活幸福感的一项重要内容。在胡忠英看来,这项工作,杭州在全国范围内都算做得很好。

“现在在杭州逛菜市场,已经成为一种享受,菜市场都评了星级,还有空调,这在全国都是很少的。”胡忠英说,杭州正在打造美食之都,随着工作一步步推进,杭州人餐桌上菜品的质量,就餐的环境,都有了很大的提升。

每一年,胡忠英都会去很多城市,在他看来,很少有哪个城市,在打造本地菜系上,会花那么大的心思和精力,“而杭帮菜这个名字,已经在全国被叫响。”

孔胜东:

我为 “杭州斑马线前的文明礼让”点赞

孔胜东,杭州28路公交车司机。杭州人,大概没有不知道他的。

每周六晚,他都会为市民义务修车,到现在已经坚持了30多年。曾先后被评为杭州市首届十大平民英雄、省首届道德模范;最美杭州人、最美浙江人;获得全国劳模、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这次,他要点赞的杭州品质生活,是斑马线前车让人。

有人初到杭州,过了个马路,就确定自己将来要生活在这座城市。对他们来说,尽管这座城市的建筑、道路还是陌生的,但被礼让那一瞬间的“温柔”,让他们在心里有了一种归属感。这种归属感,来自于渗透在这座城市各个角落的暖意。

杭州的斑马线前车让人,是杭州的公交司机们带出来的,现在已经成为杭州的一张金名片。现在,你不管走在杭州哪条路上,在斑马线前,出租车、私家车,都会自觉减速停下,没有信号灯,没有交警督促。

孔胜东说,这是他作为杭州人的一种自豪。

去年,杭州公交集团和都市快报,联合推出了斑马线礼让2.0版本——“斑马线礼让互敬”活动,倡导每一位杭州市民和在杭游客,经过斑马线时,当有车为你让行,请回一个礼——竖起大拇指,向司机点赞致意。

司机在斑马线前一脚刹车,传递着一种人文精神;而行人的一个微笑和点赞,则体现出一种和谐融洽。在孔胜东看来,这是司机和市民之间一种相互尊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