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 杭州三分之一的车位都是人防车位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4-30 07:37   

都市快报 记者 叶怡霖 通讯员 李正明

去年,防空地下室为杭州新增5万多个停车位 

未来,杭州的地下空间将更加四通八达

本报讯 武林广场地下开出一座商场、杭州地铁线路越来越多、钱江新城二期未来将有一片40万方的“地下城”……近几年,杭州不断发掘利用地下空间。其实,除了商场、地铁、隧道等功能以外,这些地下空间有很多都是“防空洞”(即人防工程),是关键时刻的“护民之盾”。

杭州市人防工作会议暨市人防指挥部会议昨天召开,对去年杭州的人民防空工作经验进行了总结,也对接下来的人防工作进行了部署。

过去一年,杭州完成结建防空地下室竣工备案项目302个,也就是说,杭州的人防工程越来越多了。比如地铁4号线、5号线东南段、望江路过江隧道、博奥隧道、文一路地下通道、备塘路地下综合管廊等重点工程都兼顾了人防要求。与此同时,由杭州市人防办主编的《控制性详细规划人民防空设施配置标准》《城镇人行地道施工质量验收规范》等2个省级标准正式实施,《人防专项规划编制导则》通过省级评审,为全市人防工作实现规划引领起到很好的作用。

这些有防护功能的地下空间,平时也帮助解决了不少民生问题。比如人防工程的平战结合利用,就为社会新增了不少的停车位。

2018年,全市利用结建人防工程新增停车位5万余个。结建防空地下室进行平战结合利用,为社会提供的停车位约占目前杭州总停车位数的1/3,大大缓解了城市“停车难”问题。

防空防灾的宣传教育成效明显。去年省、市、区、街道、社区五级开展“5.12”防空防灾演练,人防机构及成员单位800余人参加现场演练,全市近12万人结合警报试鸣同步参加了疏散演练。

接下来,杭州市的人防工作将从这些方面继续推进:

——继续抓好人民防空主责主业建设,聚力战时防空,提高人防核心能力,不断深化人防指挥部常态化建设,不断推进人防指挥通信体系建设。优化人防大数据中心,加强人防数据采集、警报预警、监控监测能力,运用大数据平台,推进人防智能化和信息化水平。

——继续大力做好利用人防资源平时服务民生的工作。计划新增人防工程平战结合利用的停车位3万余个。各区、县(市)也将深挖潜力,使人防工程平时开发利用率达到90%以上。同时,在已实现办事事项100%“最多跑一次”、100%网上可办、40%掌上可办的基础上,继续在工程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上加强服务,大力推进人防“放管服”改革、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

——聚力应急支援,做强参与力量建设。应急支援是运用人民防空力量参与政府应急管理行动,充分发挥人防战备资源的优势,为防灾救灾和应急救援提供保障和服务。着力抓好8支民防应急救援队伍、重要经济目标救援队和志愿者队伍的培训工作。

——聚力改革创新,不断增强人防发展动力。以城市中心区、人口密集区、商业繁华区为重点,推动武林商圈、吴山商圈、钱江新城二期、大城北等重点片区地下空间开发。在地下轨道交通、地下快速路、隧道、综合管廊以及其他重要设施中,继续落实兼顾人防要求,着力构建平战结合、四通八达、军民兼用的地下空间,不断增强城市基础设施防护功能。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叶怡霖 通讯员 李正明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接下来,杭州市的人防工作将从这些方面继续推进:——继续抓好人民防空主责主业建设,聚力战时防空,提高人防核心能力,不断深化人防指挥部常态化建设,不断推进人防指挥通信体系建设。——聚力应急支援,做强参与力量建设。应急支援是运用人民防空力量参与政府应急管理行动,充分发挥人防战备资源的优势,为防灾救灾和应急救援提供保障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