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湿地博物馆赏青瓷中国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4-30 07:14   

杭州日报讯(通讯员 俞静漪 孙洁玮 记者 俞倩)近日,“龙渊重器·韵绕九州”当代龙泉青瓷精品展在中国湿地博物馆开幕。展览共展出72组187件精品龙泉青瓷。

中国古陶瓷田野考古之父陈万里先生曾说:“一部中国陶瓷史,半部在浙江;一部浙江陶瓷史,半部在龙泉。”龙泉青瓷的烧制工艺非常复杂,从瓷土粉碎、筛选配料、淘洗过滤到成型修坯、装饰晾晒、素烧上釉等要经过20多道工序。每道工序都会对青瓷的造型、釉色、装饰产生显著的影响。2009年,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成为目前“人类非遗”库中唯一一个陶瓷类项目。

此次展览,共展出72位制瓷艺人的作品,包含多位国家级、省级、市级陶瓷艺术大师、非遗传承人,其中不乏大量年轻面孔,作品有传承也有创新,真正体现了匠人精神。即使是外行人,也能感受得到,好的器物,是透着灵性的。

展览的尾声,有24件青瓷印章非常值得一看,全部出自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蔡履平之手。蔡履平是杭州萧山人,现为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浙江省书法家协会会员,西泠印社社友会会员,西泠书画院画师,杭州市陶瓷印技艺非遗传承人。一枚小小的印章,方寸之间融合了篆刻、雕塑、制瓷、书法、绘画等多种艺术形式,难度非常大,每件成品都透着诗意。

此次展览时间截至5月23日,开馆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6:30。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俞静漪 孙洁玮 记者 俞倩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