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南方唯一“神器”落户杭州 浙江网民打开网站速度加快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4-29 16:48   

555.jpg

仪式现场(浙江在线记者 黄云灵 摄)

浙江在线杭州4月29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黄云灵)4月29日,F根服务器浙江镜像节点上线发布会在杭州举行。F根服务器,听起来非常专业让人摸不着头脑,其实对浙江网民上网大有好处。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此次落户浙江的F根镜像服务器,是我国第10个根镜像,也是我国第8个、浙江第1个对全网提供服务的根镜像服务器。而杭州则成为北京之外,目前唯一部署根镜像节点的境内城市。

与会人士表示,F根服务器浙江镜像节点上线,对提高国内用户域名解析速度,对我国南方地区乃至全国互联网产业和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将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具体的好处可以理解为两点,一是上网速度更快,还有就是更安全。”在现场参加会议的华为杭州办事处产品解决方案总监武敬向浙江在线记者解释,每个人上网,都需要做一次域名解析,将易于记忆的域名转换为不便记忆的IP地址,“根服务器的作用就是做这样一个域名与IP地址间的映射查询。”

浙江在线记者了解到,此前,根镜像服务器位于北京,相当于浙江乃至南方地区的网民上网时需要“跑”到北京的F根镜像服务器查询域名,而现在在杭州就可以查询了,大大缩短了解析响应时间。监测数据显示,已经引入根在所有监测节点上的平均访问延迟,比起全部根镜像平均访问延迟,响应时间缩短近100%。

另一方面,武敬称,域名根服务器作为域名查询的起点,一旦被攻击至部分瘫痪或全部瘫痪,互联网访问将受严重影响。而F根在浙江的落地,能够分流攻击流量、增强抗攻击能力,“相当于做了一个分流、备份。”武敬认为,这有利于抵御网络攻击、域名劫持和网络瘫痪等网络威胁,提升我国互联网运行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众所周知,浙江是我国互联网最发达的省份之一,数字经济发展势头迅猛。这些年来,浙江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大步推进,浙江网民人数也不断提升。据统计,2018年,浙江省网民规模超过3800万,普及率达到67.7%,高出全国平均水平8.1个百分点;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达到5548亿元,同比增长13.1%,达到全省生产总值的9.9%。以互联网为代表的网络信息技术已成为浙江创新发展的先导力量。而此次F根服务器浙江镜像节点上线,无论对浙江网民的上网体验还是浙江数字经济的发展都将起到积极作用。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黄云灵  编辑:见习编辑 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