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德梅城首次亮相“2050大会” 千年古府要打造“城市大脑”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4-29 10:30   

都市快报 通讯员 方祺 记者 周涛

第二届“2050大会”上,“建德元素”梅城古镇昨天亮相。

“2050”美丽城镇专题论坛,专门聚焦梅城。来自阿里云、浙江省城乡规划院、清控遗产DIBO联盟等相关负责人,围绕数字与城市未来规划、数字与历史文化的传承保护、数字与城市文化的展示……开启长达3小时的脑力激荡。

到2050年梅城会是怎样?数字梅城是怎样的梅城?梅城镇党委书记何瑞洪从历史、区位、文化等角度向众人描绘了严州古府与梅城今貌的轮廓。

何瑞洪说,目前,梅城正与阿里云团队开展大数据项目的深度合作。今年6月,双方将共同完成“数字梅城”的整体架构。今年10月,“梅城城市大脑”1.0版还将在云栖大会上正式发布。

这个“大脑”有什么?阿里云智能相关负责人班输介绍,他们将开展科技旅游、智慧交通、消防联动、在线矛盾协调等多领域全方位的智能化建设,提升梅城美丽城镇管理水平。

“大脑”还将为未来社区的建设奠定基础。从梅城未来社区的建设框架来看,涵盖了政务服务、平安社区、居民服务、智能小区等各方面。届时,梅城各地的户外显示器、摄像头、闸机等都将打造成智能终端,所有有效数据将直达“大脑”。

清控遗产DIBO联盟运营专员魏炜嘉分析了梅城发展旅游业的短板,并给出了建议,“应当换思路、换路径,封闭变开放、观光变参与、游览变体验、表面变融入,让梅城成为游客不想只来一次的地方”。

浙江省城乡规划院院长陈桂秋则提出,梅城可以按照“现代版富春山居图的浙江样板”来打造。依托富春山河谷到梅城100公里范围内的优良生态环境和中国美院等高端文化艺术人才,创建一条“富春江文化艺术大走廊”。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通讯员 方祺 记者 周涛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