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世园会:难得一见,四季花卉齐绽放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4-26 07:13   

钱江晚报(记者 施雯 通讯员 谢力)

春节,杭州花农余有祥把精心挑选的4盆北美冬青,送进冷库保果;三月,嵊州兰友钱长生将10盆带花苞的蕙兰,送进深山保花;四月,湖州徐昊从1000多盆松柏盆景藏品中挑选了8盆,送到北京。

昨天凌晨,奋战了3个日夜,北京世园会浙江馆布展完成。

“以《富春山居图》为背景的9米长廊中,我们打造了春夏秋冬的四时花境。应该说,这是浙江馆的最大看点。”浙江馆总设计师秦雷来自宁波,是中国首批插花花艺大师。他说,要让四季花卉同时绽放,生产上要用到许多技术。

如何让冬花不凋残

来看看“带头大哥”的冬日一抹红

冬季花境的主题是挂着红彤彤小果子的北美冬青。一株30多厘米高的小树,满枝挂果,其实树龄已有4年,底下铺垫白色小石子营造雪景。北美冬青就是国外圣诞树上挂的红果果,因为颜色红亮喜气,在南方花市很受欢迎。

种北美冬青的是杭州花农余有祥,圈里人称“带头大哥”。他用冬日“一抹红”,带动全国1000多户花农致富。

进口鲜切枝侧枝密、挂果多,要卖50元/枝。如何自种北美冬青,让它多发侧枝,多结果子并控制株高呢?2006年,余有祥从欧洲引进北美冬青,完全是摸着石头过河解决了所有技术难点,无偿贡献给全国花农。在他的带动下,这个品种已经在全国28个省市扎根,每亩能为农户带来5万~6万元收益。

本来,这个季节北美冬青已经掉果开始长叶。春节前,余有祥从基地近万盆产品中挑了四盆精品,放入冷库冷藏至今,才保住了冬天的模样。

今年72岁的嵊州人钱长生想了另一个办法。他之前专注浙派盆景,从40多岁起转型养殖国兰。四五月份,浙江没有兰花开花,他特地挑选了10盆蕙兰,在高山冷凉环境保花。蕙兰又称九头兰,送到北京后,在浙江馆与松柏摆在一起,一花一叶相映成趣。

如何让春花更别致

月季花拗棒棒糖造型,蝴蝶兰走迷你路线

四时花境的春季主题是月季、铁线莲。和普通月季不同,这里的月季是棒棒糖造型的,花蕾超多,来自荷兰,名叫克劳德莫奈。铁线莲开绿花的名叫风之森林,开紫花的叫水晶塔。名字美,开花多又大,人称“藤本皇后”。

“棒棒糖月季是实生蔷薇根嫁接的,它株高只有1米,适合盆栽,底下配些低矮花草,大家在阳台就能打造一米花园。”海宁虹越花卉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说,公司进口洋品种的花,在淘宝等网络渠道销售。去年线上线下卖了1.5亿元,绣球、月季、铁线莲最受大家欢迎。

春季自然开花的蝴蝶兰,在浙江馆独辟了主题花展区,这里展示的蝴蝶兰品种是浙江选育,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蝴蝶兰株高30厘米,造型小巧迷你,花色有清新黄绿色系,线状、斑点状、渐变色等。

“那种酒店宾馆摆台的大花蝴蝶兰,不适合家庭摆放。我们在育种上已经淘汰了,现在选育的品种都是适合案头、居家摆放的。它不光颜色丰富,花期也更长,可以开花3~4个月不凋谢。”蝴蝶兰育种单位浙江森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说。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施雯 通讯员 谢力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春季自然开花的蝴蝶兰,在浙江馆独辟了主题花展区,这里展示的蝴蝶兰品种是浙江选育,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浙江很多做网销的盆景商,一年能卖上千万元的盆景。如何让春花更别致月季花拗棒棒糖造型,蝴蝶兰走迷你路线四时花境的春季主题是月季、铁线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