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剩最后一天! 想要参加“五水共治”金点子征集的市民抓紧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4-25 09:47   

商报讯 (记者 范昱 实习生 陈俊龄) 由杭州市治水办(河长办)、杭州市生态环境局、杭州市环保产业协会、每日商报社,共同推出的“我的城·我的河丨治水金点子征集”已进入尾声。

在这短短十多天时间里,我们的微信后台以及报名邮箱,每天都会收到很多金点子。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并参与到这个活动中来,远至江西、湖北等地的市民。

关于治水,江干区闸弄口街道闸弄口社区有一份居民们都认可的特殊文件——《护河公约》:不准向河道、河岸、沟渠乱丢垃圾、乱排污水;不准在河岸河床私搭乱建、乱堆物品、乱挖地种菜;不准使用炸鱼、毒鱼、电鱼等手段,破坏河道生态等。

社工蒋思涛说,公约制定于2017年5月,发起人是社区书记楼浙红,她是运河闸弄口段的河长。在制定公约的同时,社区还自发成立了“阿花志愿队”,按时每天巡查运河周边环境,劝阻不文明现象发生。

“自从有了这两件‘神器’,这段运河水域,随意钓鱼、乱扔垃圾、附近企业乱排污水的现象基本没有了,大家的自觉性都提高了。”蒋思涛说。

上城区治水办相关负责人,给我们推荐了北京师范大学附属杭州中学的中水回用和雨水收集系统,这也是一个比较有借鉴意义的节水好办法。

据了解,校园内的雨水回收系统,通过雨水分离器,收集屋面、操场周边等雨水,雨水收集利用率可达99%。每年收集雨水量约15000吨,主要用于绿化灌溉和景观补水。

不仅如此,学校还将空调冷凝水、饮水机回水和洗手池水通过专门的中水管道经过中水装置消毒处理后,用于教学楼区域的卫生间冲厕所。“节水近一半。” 该负责人说。

另外,我们还收到了湖北省十堰市退休教师秦昌汉的建议:建立生态厕所——利用生物菌剂处理分解排泄物。

“我在实验操作后发现,分解后排泄物就被分解为水和二氧化碳气体,没有其他物质。”秦老师说,分解后的水可用于冲厕,二氧化碳则自然排放。不仅节省了水资源的利用,还省却了传统厕所的人工清运。

明天,治水金点子征集活动就要结束报名了,还没有来参加的市民赶紧来吧!日常生活中,合理、高效用水节水生活窍门,企业生产通过技术革新降低水资源消耗等都可以来报名。

您可以将金点子直接发送到活动官方微信公众号“杭州市环保产业协会”后台;也可把作品发送到活动官方邮箱hzshbcyxh@126.com。投稿名统一为:“治水金点子征集+作者姓名+手机号码”,金点子内容越详细越好。

如果是纸质金点子,您可以将信件邮寄至:杭州市拱墅区上塘路329号1幢907室杭州市环保产业协会(信封上请注明——我的城·我的河丨治水金点子征集),投稿时请注明真实姓名、联系方式。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范昱 实习生 陈俊龄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