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开车的朋友!5月1日起 车辆年检要求有变化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4-25 08:17   

问5:我是柴油货车主,车辆不冒黑烟就可以通过年检吗?

答:对于柴油车,新标准主要增加了污染控制装置的完好性检查、OBD检查和NOx排放检验。由于在现有颗粒物(黑烟)检验项目上,增加了更严、更多的要求,即便柴油车不冒黑烟,也有可能不符合年检要求。其中OBD检查和NOx排放检验也是自2019年5月1日起仅检查并报告,自2019年11月1日起,也将成为检验是否合格的判别项目。

问6:柴油车为什么要添加使用尿素水溶液?购买农用尿素兑水行不行?哪里能买到合格尿素水溶液?

答:部分国四和国五及以上排放标准的柴油车,加装了选择性催化还原装置(SCR)来降低氮氧化物排放。车用尿素水溶液,也叫柴油机氮氧化物还原剂,尿素纯水组成。尿素通过水解生成氨,氨与氮氧化物反应生成无毒的氮气,达到降低柴油车氮氧化物排放的目的。

车用尿素水溶液的技术指标要求非常严格,所用水必须为超纯水,且对醛等成分的含量有严格限定。农用尿素杂质多,含有较多醛类物质,如用农用尿素勾兑则不能达到柴油机氮氧化物还原剂的国家标准要求,会堵塞损坏SCR。长期使用不合格尿素水溶液也会堵塞损坏SCR,造成较大经济损失。近年来,有关部门已要求销售车用柴油的加油站需同时销售车用尿素水溶液。一般情况下,销售车用柴油的正规加油站均销售车用尿素,不要购买来路不明的车用尿素。

来源:杭+新闻   作者:记者 史洁  编辑:高婷婷
返回
答:对于家用小轿车,全省检测方法与原来保持一致,但增加了车辆污染控制装置完好性和一致性检查,同时增加了OBD的检查(2019年11月1日前,OBD检查暂不作为车辆检验是否合格判别项目)。主要变化在车辆外观检验中增加了污染控制装置的完好性检查、部分车辆增加OBD检查、柴油车辆增加了NOx排放检验等。其中OBD检查和NOx排放检验也是自2019年5月1日起仅检查并报告,自2019年11月1日起,也将成为检验是否合格的判别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