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时间种下160万株月季 现在杭州当家大花旦就是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4-25 07:24   

都市快报 记者 刘云 摄影 朱丹阳 江玥 通讯员 王萍萍 制图 高薇

你有没有发现,这两天的马路上,月季花又一朵一朵开了起来?

是的,去年这个时候,让外地姑娘惊叹“你们杭州也太奢侈了”的月季花,从现在开始,又迎来了它一年里最好看的时候。

也可以说,杭州属于月季花的时间,到了!

从现在开始,一直到12月,杭州都将“满城月季”。粉红色的是“安吉拉”“仙境”“杏花村”“大游行”;红色的有“莫海姆”“西方大地”“红从容”;还有黄色的“黄从容”……

这些好看的月季,会在杭州的角角落落盛放。西湖边的公园里就不用说了,社区公园也开满了,就连马路边、高架上,你想得到、想不到的角角落落,大多都能看到月季的身影。

而且相比往年,今年杭州的月季花还会更多,更好看!

推荐阅读

杭州出租车今年酝酿调整11元起步的运价机制

冷空气今晚赶到杭州 闷热感终于可以歇歇了

@杭州开车的朋友!5月1日起 车辆年检要求有变化 

杭州小学“公民同招”5月5日报名!市教育局详细解读 附操作视频

凯迪拉克天窗被砸出“天窗”近期有6辆小车遭遇飞来横祸

2009年,杭州在解放路绿化带里种下月季

2010年,上塘-中河高架也一路开种

1600000,这个数字,听听都很惊人吧。

今年,在杭州城里,月季花家族的数量已达到了160万棵。这个数字,在南方城市里来说,杭州绝对是月季最多的城市了。

你甚至可以说,你生活的这座城市,正在往“月季之城”冲刺!

在冲刺之路上,让其它城市最羡慕的,是杭州的月季花不只在公园浪漫生长,它不挑地方,马路边、高架上,月季花都开得娇艳欲滴。

杭州市园文局绿化处调研员樊丽娟说,去年一年,杭州接待了150多个参观团,都是不同城市、不同地方的园林同行,一趟趟来,都是想弄清楚同一个问题——杭州马路边、高架上的月季花,为什么会开得这么好?

樊丽娟说,就拿深圳来说,这两年先后5次来杭州,市里、区里……一级级园林部门,都来学了一趟。

在杭州学完经验,宁波、武汉回去就有样学样。比如武汉,2017年来学习,回去当年就在高架上种月季,2018年就开始在高架上赏月季了。

樊丽娟说,全国的园林同行,都很羡慕杭州人,一年里有这么多月季花好看。经常有同行,算着时间打电话来,问月季哪天开得最好,然后赶紧坐飞机赶过来。

满城160万棵月季花,杭州是花了10年时间,慢慢打造出来的。

杭州在绿化带里开始种月季,是2009年,第一条路选在解放路;高架上是从2010年开始,那时趁着上塘—中河高架改造时,沿着一路种了下去。

当时,反对声音还是蛮大的。樊丽娟说,有人当面就问:“胆子噶大的,公园里都养不好,敢往天上去种的?”

顶着质疑,杭州很坚持,就是月季,就是种在高架上!

为什么选中了月季?

以高架来说,选花的标准,首先要花期长,其次既要耐冬季严寒,也要耐得住夏季高温,而且还不能影响交通视线,月季很符合条件。

月季花花量大,开花时间集中,一开起来就铺天盖地,属于蛮有气势的花。

这么多年,国内几乎没有哪个城市,会这么大胆,这么有魄力,认准月季一下子种这么多,而且还开得这么好。

每年4月中下旬、9月下旬 花开最灿烂

杭州市园文局绿化处处长唐宇力,说没有哪一朵花,能在一个城市里扎根这么深,家族这么大。

月季,国内拿它当市花的城市就有70多个,但它不管在其它城市,还是以前的杭州,一直都是大花园里的“配角”。

而杭州,花了整整十年时间,让它从“配角”一步步当上了“当家大花旦”。

那么,你要不要来杭州,看看“当家大花旦”?

虽然说,从4月下旬开始,一直到12月,随时来,随时都能见到它,但要说最好看,一年里是有两次好机会的。

第一次是现在,从4月中下旬开始,一直开到6月里梅雨季结束。夏天,天热起来,有些月季会进入“半休眠期”,花开得少起来,颜色也淡下去,但花不会停,还会坚持着开。

第二次密集花期,从9月下旬开始,尤其是10月会特别好看,一直开到12月,之后基本就算告别一年花季了。但也有例外,个别品种比如“杏花村”“小桃红”,它很坚强,降雪打霜还不落,依然会傲雪盛开。

唐宇力说,杭州种好了月季,请杭州市民、全国游客,都来杭州赏赏花,大家看花看得高兴,种花的人会更高兴。

每年花开一片时,唐宇力说,也都会有人问,“哎哟,花种这么多,每年钱花花要不少的吧。”

其实,种月季对杭州来说还省了一大笔钱呢。

很多城市,包括杭州,绿化带里会种时花。所谓时花,是只在某个季节开很短时间的花,开了这一阵,就没有来年了。为了好看,时花就要不断换,一般两个月就要更换,一年里起码换六七次。

而月季花,当年种下,只要养护到位,它会年年长,年年开,从此不用再换花。

从养护成本上来说,一年下来,时花一平方米的养护费要250多块钱,而月季花的养护费一平方米只要十几块钱。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云 通讯员 王萍萍 制图 高薇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在冲刺之路上,让其它城市最羡慕的,是杭州的月季花不只在公园浪漫生长,它不挑地方,马路边、高架上,月季花都开得娇艳欲滴。月季,国内拿它当市花的城市就有70多个,但它不管在其它城市,还是以前的杭州,一直都是大花园里的“配角”。杭州市园文局绿化处调研员樊丽娟说,去年一年,杭州接待了150多个参观团,都是不同城市、不同地方的园林同行,一趟趟来,都是想弄清楚同一个问题——杭州马路边、高架上的月季花,为什么会开得这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