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人上高架都被这幕惊呆了:太美了!堵车都是享受!又要让全国人民羡慕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4-24 13:12   

钱江晚报新媒体中心综合钱江晚报/浙江24小时记者 章然 通讯员 王萍萍、新浪微博等

四月下旬,

每到这个时候,

杭城人民最期待的

高架月季花

又悄咪咪地开放啦。

微博上网友也奔走相告:

太美了!堵车都是享受!

4月23日,家住滨江的马小姐给钱江晚报96068热线爆料:中河高架上的月季花又开啦,一朵、两朵,多得数不过来了。“路过高架,车太快了,只拍到高架月季美美的几秒视频。”

是的,曾让全国人民羡慕的杭州高架桥因为这些月季又要美出新高度了。

钱江晚报记者联系了负责高架绿化养护的路桥集团,负责人给出肯定答复:杭州十多条高架月季花都在陆陆续续开放,其中留石高架开的最艳,花朵全部盛开。预计“五一”期间,杭城几乎所有高架上的月季花全部会盛开。

留石高架6000盆月季全部盛开

新品种“小桃红”首次亮相

留石高架主线全长3公里左右,分布着红的黄的各类品种总共6000盆月季。

4月22日晚,路桥集团养护班组负责人吴小亮刚上桥做过月季养护,“长势很好,6000盆月季,花朵大的、小的、错落有致十分好看。”

留石高架上一路开过去,花儿们红黄相间,开得好不艳丽。吴小亮告诉记者,粉色的大花朵品种有安吉拉、仙境,红色的有花房、莫海姆、红苁蓉等,黄色的开得正好的是黄苁蓉。“大部分品种都已经有四年多的花龄了。”

除了这些常见品种,今年留石高架上还新增添了一位成员——“小桃红”。

吴小亮说,从去年11月份开始,大约有600多盆小桃红路陆续入驻留石高架。“因为高架月季大约5年就要更换一次,这次新添的小桃红就是来替代比较老的品种黄馨。”

小桃红的一些“看家本领”也着实优秀。

吴小亮说,相比于其他品种如红黄苁蓉一年四季开花后都必须修剪的习性,“小桃红”十分省事,一年只需在冬天修剪一次残枝,让它不会过长遮挡视线就可以。“而且小桃红花期十分长,从4月底可以一直开到12月份,且都会保持有花朵。”

今年4月底,这600盆小桃红也将迎来在留石高架上的“首秀”。工作人员说,小桃红的花朵开起来是小小萌萌的,但花朵密度很高,微风吹拂之下,远看会有一种星星点点点缀的红宝石之感。

夜11点至5点给月季做“美容”

高架绿化工每天晚上熬大夜

杭州的数十条高架上,大约有20多万株月季。不论是哪一处高架上,4月底月季的美总是令人沉醉。百花争艳的背后,是高架绿化养护人员日日夜夜的守护。

现在,天气渐热,每天晚上11点到次日清晨5点,只要天气允许,养护工人们就要开始分批分段给花儿“做美容”,最关键的就是“补水”。

每晚工人打开水阀进行集中浇水,养护人员很注意每盆月季花的土壤湿润度,一旦缺水,就立刻跟进补水。“滴灌从晚上10点到凌晨3点,就为了让月季喝饱水。”路桥集团桥隧养护部分负责人万跃利告诉记者,目前他们负责秋石、留石、德胜、复兴大桥的高架月季养护工作,养护这些月季的绿化工人大约在100人左右。

“他们从晚上11点工作到凌晨5点,每天晚上要熬夜上桥给月季除草、修剪、施肥、浇水等一系列养护作业。冬天后半夜最冷的时候要上桥,夏天最热的时候也要上桥。月季花都是带刺的,很多绿化工人的手掌上布满了伤痕。”万跃利说,花儿这么鲜艳背后都是工人们的付出,他们经常一个晚上一站就是4个多小时,“下桥的时候有些腿都弯不下去了”。

月季最好看的花期一年有两次

除了高架,杭州还有很多月季打卡处

杭州市园文局绿化处工作人员樊丽娟说,2009年杭州在绿地里开始种月季,第一条路选在解放东路。“高架上是从2010年开始种月季的,当时上塘—中河高架改造,就这么一路种了下去。”

以杭州来说,月季最好看的花期,一年里有两次。

第一次是现在,从4月中下旬开始一直开到6月黄梅季结束。夏天天热起来,有些月季会进入“半休眠期”,花开得少起来,颜色也淡下去,但花也不会停,还会坚持着开。

第二次密集花期是从9月下旬开始一直开到11月。但个别品种比如“月月红”“艾弗的玫瑰”,很坚强的,有时候会一直开到打霜了才落。

截至目前,中河高架、上塘高架、秋石高架、留石高架、德胜快速路、彩虹大道、涌金立交等等,几乎杭州所有的高架,都有月季一路相伴。

杭州市绿化管理站工作人员王萍萍介绍,五月将是杭州月季盛开的季节。撇开高架,杭城内月季花美的路还有很多,比如莫干山路、钱江路、余杭塘路、丰潭路、玉古路……“之江路从化仙桥路一直到美政路路口,有一面整整两公里“安吉拉”的月季花墙。城市阳台中小广场上、绿化带里、钱塘江边,都是开在树上的树状月季。大关公园、西湖边的少年宫也有一树树的月季花,杭州花圃更是老牌的赏月季圣地。大家都可以去打卡试试。”



来源:​钱江晚报新媒体中心  作者:综合钱江晚报/浙江24小时记者 章然 通讯员 王萍萍、新浪微博等  编辑:高婷婷
返回
钱江晚报记者联系了负责高架绿化养护的路桥集团,负责人给出肯定答复:杭州十多条高架月季花都在陆陆续续开放,其中留石高架开的最艳,花朵全部盛开。月季最好看的花期一年有两次除了高架,杭州还有很多月季打卡处杭州市园文局绿化处工作人员樊丽娟说,2009年杭州在绿地里开始种月季,第一条路选在解放东路。夜11点至5点给月季做“美容”高架绿化工每天晚上熬大夜杭州的数十条高架上,大约有20多万株月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