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看看百年前的宫廷风筝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4-24 10:36   

做骨架的竹子锅里蒸过、炭火上烤过 

其技巧和奥秘都属于非物质文化遗产

做工精美的宫廷风筝,被人们称作“肥燕”

商报讯(记者 朱光函 文/摄)最近一段潍坊风筝节上时长96秒的视频在网上热传,视频中有一只航母造型的风筝颇抓眼球,这艘飞上天的“航母风筝”制作相当细致,舰上停着小飞机,就连舰体底下的小螺旋桨都一应俱全,硬核中不失严谨的模样惹得不少网友直呼“原来航空母舰真的能在天空飞行。”

事实上,春季放风筝这种老底子的传统正重新在人们的身边火起来,在杭州也有不少人趁着好天气放一回风筝,吹一吹春风,吴山风景区更是在城隍阁组织起风筝展来供市民们参观。吴山景区管理处办公室工作人员郑洁说:“本次展览的风筝大多是宋朝的古风风筝,造型按照曹雪芹所著的《南鹞北鸢考工志》中复原,这些风筝上有的画有西湖十景,有的绘上脸谱画面,造型各异。本次展览将持续到5月5日,周末期间还有专业的风筝制作大师有偿教小朋友们学做风筝,感兴趣的市民可以抓紧时间去看看了。”

杭州弄潮儿会展策划有限公司风筝俱乐部介绍,随着人们对传统文化和手工艺的日益重视,风筝与时代的结合正在变得无与伦比的紧密。

百年前的宫廷风筝在杭州能看到

昨天上午,温州游客赵婷带着全家在城隍阁的广场上拍照,镜头里几十只整齐挂在树上的粉色大风筝显得分外娇艳。让人眼前一亮的不仅如此,在城隍阁的展示厅里,一些堪称瑰宝的古代风筝更让人觉得眼前一亮。

本次展示的风筝是从多位风筝大师和百年历史风筝世家传人中挑选出的50幅艺术杰作。“这些风筝在古代专供皇室使用,不少古装剧中的风筝就是照着这些风筝做的。按照艺术价值来说,这些风筝当称瑰宝,如果从收藏价值来说,不少风筝的价值都超过万元。”

工作人员介绍,这些年代超过百年的风筝在制作时有着一些不为人知的秘密。“有些风筝骨架所有的竹子在锅里用水蒸过,有些则在炭火上烤过,其中的技巧和奥秘都属于非物质文化遗产,需要更多人去学习和传承。”

事实上这些风筝虽然看似古朴,其实细看之下也带有不少当代元素。以一只尺寸为15厘米X12厘米的软翅风筝为例,这只只不过成年人手掌大小的风筝翅膀上用水彩笔触画上了西湖山水风光。

能眨眼能载人还能摆动

对于不少人来说风筝是一种玩具和收藏品,但在杭州弄潮儿会展策划有限公司风筝俱乐部创始人宋慧看来,传承了数百年非物质文化的风筝正在变得越来越智能化和现代化。

航空母舰和战斗机这样的风筝从外观上来说颇为有趣,也让风筝与当今的热点相结合,使风筝受到更多人关注,但这些风筝还仅仅是外观上的改变,现在有些风筝采用了复杂的机械传动或精巧的人工设计,甚至可以达到活灵活现的效果。

宋慧说:“一些做成动物的风筝上装有电子原件,这些原件在风的吹动下能感知风筝的状态,并操纵动物风筝的眼睛、鳞片扇动。还有一些风筝内部装有齿轮组,一处运动,处处运动。还有风筝能通过强大的上升力载人飞天,可以说风筝成为现代与传统文化链接的纽带。”

放风筝虽有趣但也要注意安全

风筝虽然有趣,但放风筝也要注意安全。

有关人士介绍,风筝线相对坚韧,且风筝的放飞过程中需要的空间也较大,树杈、人流都会影响风筝放飞的效果,建议市民们去空旷的场所放风筝更安全。

业内人士表示:放风筝需要技巧和练习,更重要的是放风筝的过程中需要掌握三点间的平衡,现在杭州就有不少地方可以学习制作风筝和放风筝的技巧,有兴趣的小朋友可以去看看。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朱光函 文/摄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这些风筝在古代专供皇室使用,不少古装剧中的风筝就是照着这些风筝做的。本次展示的风筝是从多位风筝大师和百年历史风筝世家传人中挑选出的50幅艺术杰作。航空母舰和战斗机这样的风筝从外观上来说颇为有趣,也让风筝与当今的热点相结合,使风筝受到更多人关注,但这些风筝还仅仅是外观上的改变,现在有些风筝采用了复杂的机械传动或精巧的人工设计,甚至可以达到活灵活现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