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解放那天他只有5岁 上千件珍贵红色藏品再现当年杭城烽火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4-24 07:14   

钱江晚报(记者 王丽 通讯员 金焕英)

1949年5月3日,对杭州人来说,是一个值得铭记和纪念的日子。这一天,杭州解放,迎来了新生。

昨天,在杭州长庆街道王马社区,为了纪念杭州解放七十周年,一个小小的个展在社区生活馆举行。

个展展出的物件不多,但每一件背后都承载着沉甸甸的历史。这些藏品里有杭州解放各类照片、《救亡情报》原件、当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发给老百姓的传单原件等等……这些展品都来自社区居民王孝文几十年来的收藏。

他一直记得,解放军叔叔说的那句“小鬼头,不要怕”

75岁的王孝文是原杭州新华小学一位退休语文老师,大半辈子业余时间都在搞收藏。个展的展品,每一件都是老人精心挑选的,和杭州解放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比如一张套着透明保护膜的藏品,这是一份字迹模糊、纸张发黄、盖有红章的藏品。仔细辨别,竟是当时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第三军团写给群众的一份启事。“就像是写给老百姓的一封信,当时印刷成一张张传单分发。”王孝文解释,启事里的内容也很有意思,淮海战役以后,很多百姓写信慰劳解放军,有的还在信中夹上慰劳金。解放军写这封启事,一来是感谢百姓的关心支持,二来是让大家不要再在信里夹慰劳金了。

“我的收藏大多都是和解放战争、抗日战争相关。”问老爷子原因。老人笑着说,那还得从5岁时说起。

推荐阅读

之浦路三期工程预计今年10月完工 今后可从杭州南直通城西

还没到梅雨季 杭州为啥这么闷热?

几个年轻姑娘竟霸占母婴室做这事!杭州宝妈怒了

防控青少年近视浙江放大招!中小学取消一切形式的集体文化补课

2018年度杭州市十佳公务员拟表彰人选公示通告

“史上最严控烟令”实施逾百日,杭州控烟,艰难前行!

1949年5月2日,当时王孝文一家住在新桥横街,在他记忆中,那段时间大人们每天的话题就是要打仗,一个个精神都十分紧张。到了晚上,街坊邻居都早早关好门窗,不敢出门半步。

第二天一早,也就是5月3日,打开门,王孝文看到巷子里整整齐齐走过一队解放军。队伍里还有马匹,当时还是小伢儿的王孝文好奇地伸手去摸了摸马腿,结果马儿一抖皮毛把他给吓住了。一个背着枪的解放军走上前来,拉着王孝文的手去摸了摸马脖子。王孝文至今记得那位解放军的笑脸,还有洪亮的声音,“小鬼头,不要怕。”王孝文没想到,看着酷酷的解放军竟有如此亲切的一面。

后来解放军走了,邻居说,其实前天夜里就看到有解放军睡在大门口的石阶上,“他们宁愿自己露天睡在石阶上也不愿意扰民,多好啊。”因为这一天也是杭州解放的日子,儿时的回忆一直深深地印刻在王孝文的脑海里,也让他对解放军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直到参加工作,有了经济实力,他便把小时候的念想转变成了收藏红色“周边”。

上千藏品不乏珍贵原件,历史意义深远

昨天展出的藏品里,还有一些原件也很珍贵。

比如当年日军侵占杭州时印制的日文画报。画报上的很多照片记录了当时的实况,比如日军坦克开过湖滨城区的场景、日军进入杭州城时的照片等等。

类似的藏品,王孝文老人家里有千余件。“以前我经常去长明寺巷,那里算得上是杭州最早的收藏品市场的发源地,后来搬迁了,我就成了二百大收藏品市场的常客。我的大部分藏品都是从那里买来的。”王孝文说。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王丽 通讯员 金焕英  编辑:郑海云
返回
这些藏品里有杭州解放各类照片、《救亡情报》原件、当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发给老百姓的传单原件等等……这些展品都来自社区居民王孝文几十年来的收藏。他一直记得,解放军叔叔说的那句“小鬼头,不要怕”75岁的王孝文是原杭州新华小学一位退休语文老师,大半辈子业余时间都在搞收藏。在这么多藏品里,老人最珍惜的则是整套《救亡情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