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老年人可选择的立遗嘱点越来越多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4-24 06:44   

立遗嘱可避免很多遗产纠纷 除了公证遗嘱,还可选择专业机构办理

根据我国《继承法》的规定,遗产继承有两种形式,一是法定继承,二是遗嘱继承。遗嘱优先于法定继承,有遗嘱的以遗嘱继承为先。

遗嘱也有各种形式的,比方说公证遗嘱、自书遗嘱、代书遗嘱、口头遗嘱等等,根据继承法规定,效力最高的是公证遗嘱,除非有足以推翻公证遗嘱的因素存在,否则均以公证遗嘱为准。立了遗嘱,很大程度上可以避免遗产纠纷。

为什么公证遗嘱的效力为最高?因为从理论上说,公证机关对遗嘱进行了最高程度的审查。而且一旦有公证遗嘱存在,后续的房产过户手续会比法定继承更加简化、方便。

那么在中华遗嘱库和浙江遗嘱库等公益机构办理的遗嘱是不是有法律效力?答案是肯定的。因为其经过的是一整套符合法律规定的软硬件流程,通过专业登记软件,借助人脸识别、身份验证、密室登记、指纹扫描、现场影像、专业见证、文件存档、保密保管以及司法备案等功能,因此订立的遗嘱真实性是可以得到保障的。

陈凯介绍说,从2018年起,中华遗嘱库系统接入“司法电子证据云平台”,通过区块链技术进行备案,可供法官在庭审中直接查看和核验。

自书和代书遗嘱很有可能会因不符合法律规范而失去法律效力,因此选择专业机构来立遗嘱,还是比较适合老年人的一种选择。

推荐阅读

之浦路三期工程预计今年10月完工 今后可从杭州南直通城西

还没到梅雨季 杭州为啥这么闷热?

几个年轻姑娘竟霸占母婴室做这事!杭州宝妈怒了

防控青少年近视浙江放大招!中小学取消一切形式的集体文化补课

2018年度杭州市十佳公务员拟表彰人选公示通告

“史上最严控烟令”实施逾百日,杭州控烟,艰难前行!

6年间立遗嘱人年龄下降6岁 市民可就近选择两家遗嘱库办理点

上个月,中华遗嘱库发布《2019中华遗嘱库白皮书》,对其保管的12万余份遗嘱进行数据分析。白皮书显示,近年来,立遗嘱的人呈现“年轻化”趋势,6年间,立遗嘱人的平均年龄从77.43岁下降至71.26岁。

在127968份遗嘱中,有60911份遗嘱是独生子女家庭的父母立下的遗嘱,占总遗嘱数量47.6%。还有11.79 %的人立遗嘱,是为了防止子女离婚导致家庭财产流失。

中华遗嘱库杭州第一登记中心从即日起,启动“当天办”绿色通道。市民只要带齐本人身份证、户口本和房产证的原件和继承人身份信息等证件材料,当天就能办理完成。每天开放五个现场名额,先来先得。地址:拱墅区上塘路617号。预约电话:0571—88366070。

同时,浙江遗嘱库也已在多个城区设点接受咨询预约,总部地址在杭州市上城区紫花支路22号,电话:0571—86576052、86576053。咨询预约点有:江干区凯旋街道(花庵路135-139号凯益荟社会组织之家)、下城区朝晖街道华联社区、上城区梅花碑社区、上城区15奎巷社区,预计本周内还将增加下城区施家桥社区和拱墅区相关社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陈瑾 记者 史洁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