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杭黄”景观长廊,7月见!杭州今年还要争创“无违建市”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4-22 06:36   

制图 王璟

杭州日报讯(通讯员 杭建宣 方从军 记者 杨怡微)近日,杭州召开2019年度“三改一拆”暨杭黄铁路沿线环境专项整治行动推进会议。记者从会上获悉,去年杭州共实施“三改”2282.7万平方米,拆违2423.7万平方米,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17.1%和173.1%。其中旧住宅区改造506.7万平方米、旧厂区改造259.4万平方米、城中村改造1516.6万平方米,拆后土地利用率达83.6%。

“去年以来,全市‘三改一拆’工作超额完成年度任务,‘三改一拆’工作合力不断增强,全市‘无违建县(市、区)’创建工作继续走在全省前列,”杭州市建委、杭州市“三改一拆”办负责人表示,“三改一拆”工作,为杭州加快推进城市国际化,打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窗口作出了新的贡献。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将实施杭黄铁路沿线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确保铁路沿线可视范围得到全覆盖整治全域化提升,与沿线美丽景观自然融合。计划今年6月底前,消除杭黄铁路沿线可视范围内的脏乱差问题,并结合“三改一拆”“无违建县(市、区)”创建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打造高铁景观走廊,助力“世界名城”“美丽杭州”建设。

记者了解到,早在今年2月,杭州市相关部门就已制定杭黄铁路沿线环境专项整治行动方案,于3月正式启动。目前,杭黄铁路沿线乱堆乱放等问题已基本解决。到4月底,将基本完成铁路沿线乱采乱挖等重难点问题处置工作。7月,杭黄铁路将逐步形成全程美丽风景线。沿线林带不断、常青有花、以林护路、整齐美观,并与现代化的城市风貌、美丽的乡村田野融为一体,成为绿树成荫、风景优美的绿色长廊。

如今,新的城乡整治蓝图也已经跃然而出。根据会议部署,2019年,杭州市计划拆违1200万平方米、实施“三改”650万平方米。其中,旧住宅区改造260万平方米、旧厂区改造175万平方米、城中村改造215万平方米。同时,杭州将争创“无违建市”,争取所有区县市创成“基本无违建县(市、区)”及以上目标。此外,还将继续深入开展“四边三化”整治行动,积极争创省级精品示范道路。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杭建宣 方从军 记者 杨怡微  编辑:吴阳杰
返回
去年以来杭州全市"三改一拆"工作超额完成年度任务,今年将实施杭黄铁路沿线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确保铁路沿线可视范围得到全覆盖整治全域化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