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界的大熊猫珙桐闪亮登场啦 花期只有20天,快来植物园围观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4-21 08:42   

商报讯 (通讯员 江水恒 记者 葛玲燕) 大熊猫是我国的国宝,你知道植物界的大熊猫是谁吗?近日,记者从杭州植物园获得消息:被誉为植物界的大熊猫的珙桐开花啦!从开花初期到末期只有15-20天,小伙伴们赶紧去植物园一睹其芳容吧!

珙桐春末夏初含芳吐艳,其花形如飞鸽展翅,整树犹如群鸽栖息,被称为“ 鸽子树”,寓意“和平友好”。珙桐之美,不仅在于它那高大挺拔的身姿和翠绿欲滴的叶色,更在于它那奇特的花朵——两朵硕大洁白的“花瓣”中间,是一团紫色的“花心”,远远看去,仿佛是树上停落的白鸽。

完成授粉以后,雌花会发育成一个状似小梨的核果。珙桐的俗名“木梨子”和“水梨子”就是由此而来。

据了解,珙桐为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是植物界中著名的“活化石”之一。现在只在湖北的神农架、贵州的梵净山、四川的峨眉山、湖南的张家界和天平山以及云南省西北部,可以看到零星或小片的天然林木。

1982年,杭州植物园结合珍稀濒危植物迁地保护工作的开展,从湖北引入了珙桐树种,经过多年的精心养护,这些珙桐从2010年开始开花,一年比一年开得好。

目前杭州植物园收集展示珙桐的区域有两处:灵峰笼月楼和植物分类区,相比较而言,因为灵峰笼月楼地势较高,且周边有水系,小环境优良,更适合珙桐生长,所以这里的开花状况更佳。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江水恒 记者 葛玲燕  编辑:高婷婷
返回
珙桐的俗名“木梨子”和“水梨子”就是由此而来。据了解,珙桐为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是植物界中著名的“活化石”之一。珙桐春末夏初含芳吐艳,其花形如飞鸽展翅,整树犹如群鸽栖息,被称为“鸽子树”,寓意“和平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