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城试点居民“滴滴”一键求助服务 10万志愿者随叫随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4-20 09:05   

每日商报讯(记者 冯双 通讯员 陈红)“小周啊,快来帮我看看,我这坐便器是不是坏了,怎么这个水一直流个不停。”

近日,家住王马社区84岁的叶奶奶急匆匆地拉着上门服务的志愿者小周说道。小周拿着工具,对着坐便器检查了一番,发现原来是坐便器阀门坏了,三下五除二就解决了问题。“毛好、毛好!”叶奶奶竖起了大拇指……

这样的志愿团队上门服务,在长庆街道已经试点一段时间了。这还要得益于下城区团区委联合长庆街道首创的“群众点单、社区收单、平台发单、组织抢单”志愿服务“青点”对接平台。

为了让志愿服务和居民需求有效对接,下城区团区委联合长庆街道创新推出“青点”平台,居民一键选择,志愿服务即可马上“到手”。平台嫁接在“志愿中国”上,根据地域范围、技能需要、服务内容等自动匹配最优服务组织群体,并发送信息。下城区452支志愿服务队,近10万名志愿者,接单响应后为百姓按需提供医疗、法律、便民、安全自护等专业化特色服务,有效缓解了志愿服务管理者两头跑、志愿服务需求一头热的情况。

“我们很希望做志愿服务,但是由于空闲时间不稳定,很难和社区达成一致,花时间多又耗费精力不说,有需要的居民还不一定能收到信息赶过来,这就导致了志愿服务难之又难。”下城区律师志愿服务队队长说,“现在好了,有了‘青点’平台,一收到居民的需求短信,我们就能根据我们团队志愿者的情况派单给他们,方便又高效。”

除了平台之外,在长庆街道的党群服务中心,还有一块下城区志愿服务数据呈现的大屏,管理者、城区居民都可根据大屏实时关注下城区志愿服务工作的开展情况,这也极大程度提高了志愿服务工作的管理能力与服务效率。

“现在我们只要在平台发布需求,就可以坐等志愿团队上门,而且很多志愿服务团队都是省里、市里来的,像上周,浙大二院的医生志愿者来我们社区,给居民义诊,居民们都很开心。”王马社区的社区党委书记俞红笑着说道。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冯双 通讯员 陈红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