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地铁3号线沿线用地规划获批 更多车站会建起地铁上盖物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4-20 08:58   

每日商报讯 (通讯员 杨文龙 记者 范昱 实习生 陈俊龄) 目前,杭州已开通地铁1、2、4号线,最高日客流量已突破200万人次。地铁的陆续开通,不仅给大家带来了出行便利,也带动了站点周边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商业综合体、办公大楼等依托地铁建设,如七堡杨柳郡、万象城等。

近日,杭州市政府批复了《杭州市轨道交通三期线路沿线用地控制规划(3号线)》。该规划的批复,为地铁3号线建设项目的报批和开工建设奠定了基础,也明确了各站点的位置及周边的配套。

据了解,地铁3号线一期全长52.2公里,线路途经余杭区未来科技城、西湖区留下小和山、西溪湿地、汽车西站、西湖景区、武林广场、朝晖大型居住小区、运河文化遗址、大兜路历史街区、新天地、丁桥居住板块和余杭天都城,呈“Y”线运营,主线为未来科技城的文一西路至临平星桥站,支线为小和山站至百家园站。工程共计35个站点,其中26个站点位于主城区,9个站点位于余杭区,并设有9个换乘站。

本次规划以城市发展特点、所在场所城市功能和地区交通节点,将站点分为五种类型:即城市枢纽站、城市中心站、副城中心站、片区中心站、外围一般站,根据不同站点的特性、所在位置等,进行站点周边用地规划。

各站点周边有哪些新亮点?

比如,位于余杭区未来科技城的绿汀路站,它是地铁3号线、5号线和临安线的三线换乘站,类似于香港金钟站。在本次规划中,除了保障三线换乘站用地规模,还在车站周边安排了高强度开发区,鼓励发展地铁上盖物业。换句话

说,车站的4个出入口均设置于周边用地内,通过地下空间可与车站互联。同时,在各出入口还同步安排公交首末站和公共社会停车场。

位于西湖区的汽车西站站,紧邻西溪湿地和汽车西站。该车站共5处出入口,其中,天目山路北侧设置2处,为西溪湿地游客出行提供便利。南侧设置3处,为长途汽车乘客服务。规划还建议对汽车西站进行上盖改造,新建地铁、长途汽车上盖物业,充分利用地上地下空间,实现各类公共交通的换乘。

此外,西湖区的松木场站也比较有特色。它位于曙光路、杭大路交叉口,建成后将是进入西湖景区的第一座车站。规划提出,要利用浙江世贸中心南侧广场地下空间新建地下商业和公共停车空间,为客流提供换乘及商业服务。

同时,在拱墅区的大关路站,因周边有钱江小商品市场、欧尚超市、远洋商务区等商业商务设施,客流量极大。规划通过分析建议,车站北侧的欧尚超市地块和公交首末站通过合建方式进行改造,鼓励发展地铁、公交上盖物业,形成集交通换乘、商业办公、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新综合体。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杨文龙 记者 范昱 实习生 陈俊龄  编辑:郑海云
返回
规划还建议对汽车西站进行上盖改造,新建地铁、长途汽车上盖物业,充分利用地上地下空间,实现各类公共交通的换乘。规划通过分析建议,车站北侧的欧尚超市地块和公交首末站通过合建方式进行改造,鼓励发展地铁、公交上盖物业,形成集交通换乘、商业办公、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新综合体。换句话说,车站的4个出入口均设置于周边用地内,通过地下空间可与车站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