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最神奇古树”——150多岁的常春油麻藤开花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4-20 08:22   

都市快报(见习记者 凌姝文 制图 高薇)

image.png

图片由吴山管理处提供


时维四月,老藤开花。吴山上有两株百年常春油麻藤,因为树龄高,加上总喜欢爬到别的树上晒太阳,被人们称为杭州“最神奇古树”。

最近几天,上吴山散步的人发现,原本光溜溜的油麻藤上,开出了紫红色的小花,一簇一簇的,有点像熟透了的紫葡萄,煞是好看。

“最神奇古树”的性格很傲娇

吴山景区管理处的工作人员何冬琴说,常春油麻藤喜光,一般野生于山林中。它们的性格很傲娇,如果周围别的植物“蹿个头”了,它们就一定要爬到那些植物的上面,争做第一高。

但是,这种植物又比较“慢热”,埋进地里后,起码要生长三五年才会开花。

至于花的形状,远看像葡萄,近看又像一只只小雀儿。不过它的花香很奇异,是一种腐败的臭味,因此很少用作园林观赏植物,在园林里只能看到它的姐妹——紫藤花。

吴山上的这两株油麻藤,攀援树高10余米,最粗的地方直径约70厘米,藤蔓上下相连,牵延方圆近百米。藤蔓形态各异,有的弯曲似蛇,有的扭曲成绳索。

这么大体态的油麻藤,在杭州还有很多。最有名的就是灵隐飞来峰上的几株,由于恰好长在山道旁,部分粗壮的藤蔓呈环形垂挂在路上,因此引来不少游客攀登。

2017年,杭州举办了“寻找最美古树”活动,吴山上的两株油麻藤也上了名册。油麻藤的边上还有西方庵等建筑,平时吸引了不少老杭州过来散步拍照。

何冬琴说:“前几天下雨,油麻藤上只有零星的几个花苞,大概在本周一,由于天气回暖了,花苞全都盛开了,开得十分齐整。”

为了保护山上的植被,吴山景区设置了古树名木养护工作室,给百年以上的植株挂上牌子,平时也经常派人巡视,发现问题就及时“医治”。不过油麻藤的适应性很强,即使上了年纪,依然很健康。

惩戒偷吃稻谷的禾雀

铁拐李把它们变成了花

常春油麻藤的花期一般是每年的4-5月,今年的开花时间不早也不晚,预计将开到下个月中旬。

关于油麻藤的花期,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

相传八仙之一的铁拐李云游到民间,看见一群一群的禾雀(麻雀)飞到稻田里偷吃稻谷。农夫忙着拿扫帚赶鸟,但是扫帚扫到哪,禾雀就往相反的方向躲,一来二去,粮食都被啄得差不多了。农夫悲痛欲绝,半年辛苦就这样没了,而禾雀反而叽叽喳喳地嘲笑农夫无能,互相打闹雀跃。

铁拐李见此情景,便随手从山边址下一条山藤,使出法术,把禾雀全捆绑住,一串一串挂在树上,只准它们在清明前后飞出。

因此,每年清明前后,便是油麻藤开花的日子。

不过这两柱神奇古树的位置并不好找,它们扎根在吴山南面的四宜路上,从吴山十二生肖石步行,10分钟左右可以到达。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凌姝文 制图 高薇  编辑:郑海云
返回
图片由吴山管理处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