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小时要攻克12个难题 网络安全技能大赛昨收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4-20 07:52   

参赛选手眼睛紧盯电脑屏幕上跳出的一个个难题,争取以 最快速度加以攻克。

钱江晚报讯(记者 华炜 文/摄 通讯员 徐佳 傅宏波)昨天,以“人才:连接安全新未来”为主题的“西湖论剑·网络安全技能大赛”迎来了收官之日。

大赛于3月29日正式开启,汇聚来自全国275所高校的703支战队以及来自全国的25个企业队伍。最终,55支大学队伍、25支企业队伍共80支队伍分别晋级大学组及企业组决赛。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的参赛选手是三届大赛以来最多的一次,也是水准最高的一次,包括清华大学、上海交大、浙江大学等知名院校的学生,阿里云战队、网易易盾队、大华战狼队等知名企业的员工等。

上午9点,比赛拉开序幕,虽然不像体育竞技比赛用肉眼就可见激烈的争斗,但紧张的气氛在整个会场弥漫,眼前电脑屏幕跳出的一个个难题,等待选手们去攻克。

“这是三年来题目设置最难的一次,以上午的比赛为例,选手要在3小时之内解决12个问题,这是非常不容易的。”安恒信息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院长吴鸣旦说,“我们只看到网络空间风平浪静的一面,但背后的暗流涌动,是靠维护网络安全的人才及时发现并采取针对性举措,来维持整个网络环境的秩序。”

在现场紧张的比赛之余,记者发现不少队伍的名字非常有个性,“宫保鸡丁”、“楼上大佬轻点虐”、“老师不让说”、“杭州一日游”、“不会写模板”等战队名称,给比赛平添了一份乐趣。

经过激烈角逐对抗,最终“0ops”战队的肖子彤荣获大学组个人赛一等奖和特别奖;复旦大学的“白泽”战队获得了大学组团队赛一等奖;浙江乾冠信息安全研究院的“helloworld”战队获得企业组团队赛特别奖;南京科讯次元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执行者”战队荣获企业组团队赛一等奖。“执行者”战队、网易易盾队、杭电“Vidar-Team漏洞挖掘实验室”战队和“安梦防护实验室”战队共同分享70万奖金。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华炜 文/摄 通讯员 徐佳 傅宏波  编辑:郑海云
返回
上午9点,比赛拉开序幕,虽然不像体育竞技比赛用肉眼就可见激烈的争斗,但紧张的气氛在整个会场弥漫,眼前电脑屏幕跳出的一个个难题,等待选手们去攻克。最终,55支大学队伍、25支企业队伍共80支队伍分别晋级大学组及企业组决赛。”在现场紧张的比赛之余,记者发现不少队伍的名字非常有个性,“宫保鸡丁”、“楼上大佬轻点虐”、“老师不让说”、“杭州一日游”、“不会写模板”等战队名称,给比赛平添了一份乐趣。